Sunday, October 21, 2007

只能是种陪伴

昨天有人这样跟我说,"现在有些博客很病态,有的是为了想得到留言而写博,也有些人,简直是为了写博而生活。"
我心里凉了一下,我想我一直很想了解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态。

有时候写博也像是一场游戏。而游戏的规则,只有在一路走过来后才能向自己理清楚。
入场的时候,心里建设还是需要具备的。就好象,即使面对一些冷嘲热讽,让人觉得自讨没趣,或哪里碰了一鼻子灰,也只能摸一摸鼻子,对自己冷笑。
耸耸肩,就算过去了,也不需要太过在意。
对外来的抨击需要拿捏得好好的,不需要幻化它,只要自己还能够肯定自己,就有写下去的理由。

我觉得如何去看待部落格这件事上,其实都很因人而异的。
有人觉得是全部,有人觉得只是一小部分,有人觉得是记录,是生活的分享,或是一种生活的重心。
可是如果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是为了寻找写博的题材,这样会不会就此迷失了写博的最初意念。
看一场电影,吃一顿饭,到哪里旅行,就是生活里做的每一件事情,会不会在进行的时候都在思构着要用什么形态在自己部落格上做报导。
眼界变得看事情都是从部落格出发,而我老实说,我是真的有点纳闷。

如果说,一天下来,满脑子关注的仅是今晚要上载什么文章,还是不断跟新检查人家给自己什么样的留言和意见,那么,正常的作息,还能够兼顾吗?
如果说上班、上课的时间大部分都围绕在部落格上,完全把它当成一种精神支柱,能否就此形成一种病态的博客状态?
对留言太过刻意的平反,解释,澄清,太过关注别人用什么眼光看自己,以后写什么会不会都显得特别的碍手碍脚。

脑袋里太多部落格的影子,在真实的生活上会少了一种认真的体会和认知么?
我反复思考着。
对我而言,部落格,终究,只能是种陪伴。
部落格,只是在走过以后,的是一种情绪感情的分享,而不是一开始就为了要在部落格分享而去做的一些什么。

我必须知道如何选择一个决定。
物极必反。我需要对自己提醒着。
 
posted by Jinlan at 2:24 AM, |

13 Comments:

  At 4:2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众人皆睡妳独醒~
  At 5: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在生活上所见到琐碎的事情,能有所思考体会跟领悟,然后用文字或者图片的方式去记录下来...

部落格,也只是一个很方便的平台让你去把这一切收藏起来当作自己珍贵的记忆,抑是一个与友人分享自己的点点滴滴,或者是过程当中的反思领悟...

也许这就是为何那么多年来,我还是会逗留在部落格的世界里,虽然曾经有无数次想过要离开这个看似冷酷无情地方...部落客之间还是会有真实的友情温暖...
G 说得很好哦。

好啦小姐,我感觉好多了,谢谢你。

(对你酱客气我很不习惯咯)

你要憎恨的,只是曾经怀疑你自己。
可是对你自己的信赖,是不能失去的。

你确定不是抄别人的吗?不要打脸!^_^
  At 7:3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自身的理念真的很重要。像你所说的,若眼界看的每样事情都以部落格为出发点就不太健康。

本身是比较随性。虽然平时看到什么比较奇特的东西都会拍下来做个记录,但也是到了想到要写那一篇时才来以它为中心点去构思。(所以有时会纳闷为什么那天不从另一个角度拍等遗憾)

也同意黑人蓝保的说法,从部落格中真的认识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士。

读了,觉得有理;所以在你的生活“陪伴”留了言。
  At 11:27 AM Blogger js said:
对我而言,写blog,是在忙碌后真诚面对自己,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生活的美丽事物……
  At 9:31 PM Blogger MSKY said:
应该也有人把写部落格当成一种事业。
树大有孤枝,有许多寂寞的网中人哪

做回自己就好
  At 10:26 PM Blogger 懒人 said:
如果有此博客,建議到報社工作,因為可以讓他寫得夠夠,一天十篇都有,寫到想嘔的感覺也會湧現。

最重要是,寫了每個月還有薪水拿。
  At 11:59 AM Blogger .亮 said:
“现在有些博客很病态,有的是为了想得到留言而写博”
=>这也不过是一种缺乏信心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的例子而已。

"也有些人,简直是为了写博而生活。"
=>寂寞心灵无依靠的例子


懒人,照啊!而且读者保证成千上万,可惜没有留言证实.
  At 7:12 PM Blogger Joker said:
你好。
無意間瀏覽到你的部落﹐深深的被你的文筆吸引。
我是才開始寫部落的﹐或許感觸並沒有你那麼深。

现实生活好多心里的话都不会轻易说出口。
总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我不想变成别人的负担。
也或许我害怕面对那软弱的自己。

我总习惯将问题放在自己的心里,然后用厚厚的泥将它封住。
我没有阿Q的精神,也没有唐吉歌德的洒脱,
所以问题依然在我心里。
然后越来越承重,慢慢地我已不能负荷。
于是,我开始写部落格,把自己的心情留在这里。
至少我可以变得阿Q一点,认为烦恼已不在。
也可以拥有唐吉歌德的想象力,让自己变成快乐的骑士。
然后一点一滴,却逐渐了变成了一种习惯。
部落格就像我情绪的避风港。
在这里,我可以卸下盾甲,赤裸裸的呈现我的软弱。
我无须介怀别人的认同与否。
反正网络是那么的虚拟而不真实。
然后我可以勇敢的面对自己,再重新从软弱中站起来。
悲傷可以留在這虛擬的世界裡﹐就讓我的快樂留在現實生活裡吧。

部落格對我而言﹐只是如此而已。
  At 12: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絕對贊同你的說法
因為,也看到太多為了寫blog而做些甚麼
已失去它原有的意義
  At 11: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非博客,从ET那儿过来看看的...
贊同你所说的。

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
没有绝对的对或错,
只是选择不同而已。
  At 4:50 AM Blogger Wen Shan said:
基本上,我的读者也只是自己的朋友。写一些生活小点滴,和大家分享。和你一样,我们都不是要写出什么名气来。有太多心机的人,也许反而写不出纯真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