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为心而写

部落格祭后,我一直在反复思考,部落格和自己到底用什么样的微妙关系联系着。

如果说部落格的开始是因为一段受创的感情,然后几年下来写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如果说写是因为有人在看,哪怕有一天读者只剩下自己的时候,还会甘心动笔吗?
你呢,现在写的东西是一些人们想看得文字,还是自己心里想说的话?

当初开始写的时候,把一堆感情流水账倾泻到部落格上,放肆无忌的写,反正没有人在意,更不用理会看的人会是谁了。
开始经营部落格,是渴望给自己的情绪一个抒发管道,不开心的事,我用文字跟自己分担。
在这个没有身份的空间,心灵能够更自由地呼吸,文字可以更大胆无忌地流淌。

可是后来部落格圈子不断扩大,大家不再限制于文字的交流,文章背后多了一个身份,多了一个真实面貌的主人。

我只是想,要是那天再受了什么感情创伤,还是经历什么样的情绪崩溃,我还会一如当初,赤裸裸的搬到部落和大家分享我的痛吗?
还是,就懦弱地告别部落格,隐藏自己悄然舔伤口去了?

这问题我反复问过自己很多遍,我想我还是没办法冲破心理障碍去毫无保留地写自己的脆弱。

文字要是越来越封闭,或是表达方式越来越遮遮掩掩,会不会就失去了当初的目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当文字写得越来越顾虑重重的时候,我是否就该停下来审视。

我总觉得,要对部落格里的文字留言完全不在意是不可能的。
有时候就算口里不说什么,可看到和自己守在同一标准的,还是忍不住为那份难得的默契而雀跃。 看到恶意抨击的留言,心还是冷不防沉重起来。

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写的时候就会不知觉地参考别人的标准和逻辑,心里默默地期望得到认可。 那么样,还会不会一如从前地呈现自己的本色呢?
毫无保留的文字流畅,确实还能够做到多少,我不懂。


人们心中还是绑困着太多顾虑了。
当彼此不再只是纸面上的交情,你会为我病态的文字而忍不住揪心起来吗?
如果说,被了解不快后还是冷漠对峙,我又会否埋怨网络的冰冷和无情呢?

如果有一天感情/生活不顺利的时候,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像当初一样写着一些感觉撕心裂肺的文字,而不畏惧像洪水一样涌入的慰问留言。
那么,我的回复应该是什么呢?
伪装自己很好,叫人不必挂心?还是继续痛苦呻吟?
如果要伪装坚强,那当初写的时候就不应该那么肝肠寸断的啊,可是话又说回来,如果还要斟酌分量的话,那不是叫为读者而写吗?
还是,分化为公开,和不公开的两种篇章?还是开放留言,和不开放留言?用真实姓名,还是干脆匿名?

真实虚幻,我开始不知道哪种是好,什么为之厄,也一直在探索着。


我看看现时的自己,想着这虚幻空间筑起的微妙关系。
到底,需要用怎样一种陈诉方式,来记载自己心里面的不愉快,才不会让人感觉无病呻吟,还是忍不住忧心?

这的确是我很想了解的一件事。


后来我想,经营部落格其实像人的一生一样,不可能没有崎岖的道路,也难免会有偏离轨道的时候。
我常犯错,思想也会有偏激的时候,所以需要记载这些点滴,作为提醒自己的借镜。
毕竟,我不是超人,不是需要装出一幅百毒不侵的强悍模样。
我也不是编辑,不需要写一些人们喜欢读的文字。
我不需要上排行榜,还是比点击率。
我比较期待的是,更多的交流和分享,如此而已。

于是,我安心地等待,静静地等待,等更多我默契的文友。
我不急。


被情绪喂养,我在这里刻画下我思考的痕迹。
死心眼也好,愚昧也罢,我选择用静默演绎,我只是单纯地希望为自己开启一扇心的窗户。

希望在这里,还能一如从前地为心而写。
 
posted by Jinlan at 2:09 AM, |

31 Comments:

  At 6:23 AM Blogger Beck Lim said:
希望我们最后都能以心和心作为交流咯~可以吗~
  At 9: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让人深思的一篇文章 *沉思ing*
  At 10: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一面读这篇文章,脑海就一直涌献给你的答案,但再往下读,却发现你以为自己解答了。

我完全能感受到你所说的,虽然我写部落格时间很短,但也挣扎过如何去找那平衡点。也曾担心我写的东西被朋友看到了问长问短,有时我会用第三者的身份写自己的事情,觉得那没什么不好,也可能让自己站在较远的地方看自己。

我会有一种想法,“自私”一点,或者说对自己好一点,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回应就不回应。最重要的是不要为了别人而迷失自己。
"那天再受了什么感情创伤,还是经历什么样的情绪崩溃,我还会一如当初,赤裸裸的搬到部落和大家分享我的痛吗?"

是的,我也曾如此过问过自己。
有时候,就算是文章写好了也把它沉入心底,毕竟要给其他人存活的空间。
读到我头重重咯。我只能说,dejavu 。

Rachel 很成熟。
  At 5:15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好意思﹐新來拜訪﹐所以給妳留個字。

以前我也是這樣開始我的BLOG生涯﹐
當感情問題再來﹐我只是會更加小心的處理。
必經我不允許自己錯誤從新再犯﹗

曾經也是想過妳想的問題。
但我會選擇寫別的事情﹐必經感情只不過是人的生活一小部份。
我們個人有更多值得分享的。朋友不會因此而嘲笑自己﹐只有更加了解自己而已...
  At 8:09 PM Blogger 夏娃 said:
我想
这是从虚拟走出来需要面对的一个窘境
也是一种勇气

不抒发未必是在压抑
只是管道的选择性=)
  At 9: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么讲部落格都是一个公开的平台,必须为自己在“公开”场合的一言一语负责任。

所以很么应该讲给“大家”听,什么只能跟知己分享而已,就由自己来衡量。

最重要的是不逃避问题。
  At 1: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部落格亦是我抒发管道,记录我内心的澎湃。

加油。
别想太多吧,回归原点,让你的部落成为你成长的记录吧!
  At 2: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明白了,内心不再反搅了?;)

有时候做着做着会有些偏离,记得游回自己的 direction 就够了。

但,我还会时常来捧场。嘻!
  At 2:55 PM Blogger 光亮 said:
我认同,如果看我们部落格的人是路人甲乙丙丁,与我们毫无相干,毫不认识,我们可以赤裸裸的写出内心的话。

可是,当圈子扩大以后,如果看部落的人不再是路人甲乙丙丁,而他可以是你的同事、朋友、网友...,下笔时,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顾虑。

当然最好是我手写我思。
  At 4: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每一个人写部落格都有他们的目的...
赚钱,为了点击率高...就像你所谓的啦!!

但是,如果说道为心而写的话,
又有多少位呢?我现在回想起来...
我为什么会写部落格...我只能说-
我不知道.那么为什么你又要写部落格-
因为,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出一本叫做"人生当中的彩色点滴"我没有任何的顾虑,我也没有任何的原因而去写...我只是纯粹不想浪费自己辛辛苦苦,踏过的每一步因为时间而消失.
所以,我选择写部落.在这儿,我能很大声的说话,在这儿我能批评政府,在这儿我能讨论政治,在这儿我能清楚记录曾经留下的痕迹.

也许大家的心态都是相似-为心而写.
谢谢你给了我idea...
  At 1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寫部落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罔誌
你揹負著一個部落客的包袱

Anyway﹐ 加油!
  At 1: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为观众而写,想娱乐娱乐大众,却从来只坚持着自己的理念是对的,他人的统统都是垃圾。以至于我向来都比较偏激的说话方式,有点“为心而写”的味道吧?
  At 4:21 AM Blogger 平凡人 said: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看你些的文章,很羡慕你可以用文字来表达你的思想和情感。

每个人采用部落格的目的表达方式都大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从中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满足感】!
真的很佩服你的文字可以很流畅。。。而且很会表达自己的思绪。。。

我真的很难写,所以我的部落格都是照片。。
  At 8: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暂时还没有这种隐虑,不过蛮赞成你的说法。
希望你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吧。。。
  At 9:31 PM Blogger xiangxi said:
坦白说,没有顾虑是假的,正面的事情我不怕写100%,而负面的心情我只敢透露一半,还是保留一点私隐。生活上我有时太多顾虑了,真想豁出去。
  At 9: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难得读到这样一篇有感觉的"部落格解剖篇"... 有许多相似处...人的感情通常脆弱,所以抒发在虚拟空间里的文字自然变成了心灵和情绪的出口.....尤其是对情感丰富的女人..也有许多男人是这样细腻的...

然后部落圈子逐渐堆积成一座城堡.
保留母语和精神文化的城堡吗....

关于隐私,还是会有的.只是有些事情真的没有必要写出来...

顾虑, 我是蛮多的. 但最后也是跨出来了...管她进来看的是陌生人路人老友网友亲戚朋友敌人小人大人....

就是不管了, 即使明明知道有人从中作祟要知道你的行踪找麻烦...哈哈,与其躲藏,不如单刀直入开门见山看事情会如何演变在说....

反正就是很小心谨慎就是了...

万万想不到原本纯粹的文字空间掺杂了动机不单纯明朗的王八蛋就变成迂回曲折了...

管她! 虽然是没耐性,但这就是现实!
  At 6: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寫出自我最珍貴。
讓人深思的一篇文章。
当初开博,是为了他,好让分割两地的他知道我的日子怎么过。。

后来,有了读者,添了不少快乐,推动力更上一层楼。。

但是,我会继续的,因为,到最后,我还是会有一位最忠实的他 =)
  At 11:45 PM Blogger 阿药 said:
靖岚,
路过,好喜欢妳的部落格和妳所要表达的思绪。加油!希望妳也会到我的部落格瞧瞧。
  At 8:27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你的文字真的很细腻。

我也是有面对同样的问题,什么都想blogging,但又不是什么都可以blogging,就选择用比较隐晦的方式,能够读懂的人就让他读懂,不能读懂的就算了。

部落格是一个公共平台,只要你不上锁,你都不知道谁会看到,所以有时候,别人知道我的行踪,我也很惊讶,但是自己却什么都爆在部落里面。

我也的确会害怕别人知道太多了,有点顾忌,不是无法畅所欲言,而是选择隐秘式手法写,或者干脆不要刊登出来,我们没有必要逝事向人家交待。
  At 11: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跟许多人一样,都很欣赏你的部落格...

无意中发现了这边,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你的写的文章看过一篇,觉得你真的很用心在写....欣赏你的文法细腻,而内容也很值得让人深思....

而我自己本身就有两个部落格,其中一个我在这边认识了很多比自己本身现实中还要好的朋友,有时候大家在文章中分享自己在现实中的喜怒哀乐...但是日子久了大家也逐渐熟悉了,大家也从虚拟的网络出走到了现实中的朋友,反而就会写得比较拘谨点了...不是因为对他们有所戒备,而是我在部落格里见过很多风风雨雨,连现实中的争执也会出现在这个原本风平浪静的地方...

现在我反而比较喜欢在另一个部落格写,虽然没什么人回应,但是却是把我心里所要写的东西,很畅快得写出来...也许是自己本身的性格吧,不大喜欢身边的人太熟悉自己,希望大家给自己一点私人空间吧...

P/S:你的中文造诣蛮不错的,也是我看网上文章当中,查最多ONLINE字典的一个...算是让自己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的母语...
  At 8: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来灌水啦。哈哈。第1次啦。有错别怪
第一次到这,被你这篇吸引了。很用心写的一篇,写出了博客的心声。你的文笔很好!
  At 1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曾在小說提過

喜歡寫作與想當作家的人是不同的

因為作家渴望被閱讀
那你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At 11: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寫作,是唯一讓我感受到生存價值的事情
  At 12:4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当部落格公开了
有熟悉的朋友来看
的确比较难以畅所欲言
而且我也总觉得
当最伤心的一刻是很难用文字记载下来
可是当伤痛冷却下来之后
是没有心力再把它写一遍的
  At 11:27 PM Blogger Wen Shan said:
写部落格的人,多少都作家的心态吧。他们都希望别人读到自己的文章。若真的要畅所欲言又怕得罪人家或者要“赤裸裸”地倾泻心声又怕袒露自己的脆弱,干脆写日记不就更有隐私吗?

能够真的“为心而写”固然是好事,但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我也正在摸索着,学习着,撰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