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透过泪光凝视

我常常觉得,自己容易感动,但不轻易落泪。

有时候看一出戏,还是一本书,看是一则时事新闻,一首歌,就会不小心沦陷,然后久久不能释怀。有时候真的不是什么感天动地的人或事,只是突然有所触动,就容易善感地投入着。

泪水是一种和导演或是作者的心灵契合,心里头冲突的越多,那种宣泄就越失控。好像,都是一种反映自我知觉的情绪。

有时候,看到身边朋友突然有所感触而掉下的眼泪,我心里还是会紧紧地揪着,一直不能释然。就好像怀念渐渐不见的感性,有时候很唏嘘,感叹物换星移,是什么样的改变会让我觉得,落泪已经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可是细细回想,真的,好久不曾为自己的伤心而赔上一夜的泪水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长久下来的刻意坚强,练就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再不能负荷的,也要自己从容以对。应为对于一些真的没办法改变的事物,我心里清楚再挣扎再气愤也是徒然的。也只能转转念头,看看能否为自己做些什么让自己心里觉得踏实。在现实生活碰到不如意,还是再棘手的事情,也只是停滞了一下,定一定神稳固脚步就继续往前行了,好像都不再容许自己停下来像孩子一样的哭泣。

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个现实主义者,对于世态去留的问题,我总是能够坦然接受。对照自我的经验与判断,相当清楚,泪水真的不能改变一丝什么的。与其在泪水中崩溃,我其实很想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好好把握在手中还能够扭转的。经历让我知道,生命的哀怨和快乐本来就不是单一存在的,我好像没有多余的空间去腾出泪水来感性。

于是,我总是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我的眼泪。我常常觉得,眼泪是对自己的倚赖,除了自己,我实在不知道谁会真的在乎它。

我选择用实际的方式去反应问题,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的坚定,骨子里却隐隐透露着一些脆弱。我对感情这种东西不是太乐观,看过太多的事景变化让人心变的如此的苛刻,我能够明了人生中变化的必然。就好像一些唐突的情绪,总能够自由选择要用泪水来沉淀麽。

然,沉淀过后,一切依旧。世界并没有因为过剩的泪水而改变什么。

可是后来我发现,心毕竟还是会因为累积了太多现实的郁结而越来越显得沉重。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方才明白,真正的坚强,其实不需要摆着一幅强悍模样的。能够让泪水发泄出来,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我开始理解,深处被压抑的心结,透过泪光在身上显现,就好像多了一双眼睛来分担自己的沉重,仿佛跟世界融合了多一点点。

逐渐看清了,坚强,其实需要的是一颗不退缩的心。

泪水被风干后,务必给予自己继续前进的力量。即便是混淆着泪光的过往,也不该成为生命的负累,而应该转换成一种自我修复的能量,让以后的路途走得更加勇敢和坚毅。

人要知道自己的执著和目标才会认清自己的有限。
能够守护着自己的信赖,又怎么会在意我在你眼中的泪光,会不会显得特别的狼狈,还是脆弱呢?


流着泪,其实也可以很坚强的。

 
posted by Jinlan at 2:46 AM, |

8 Comments:

  At 5:12 PM Blogger 钪凯 said:
被泪水淅沥过的眼睛,会看得更清楚。
你只好希望在下一滴眼泪掉落之前,有人会雪中送炭。
  At 1:20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我是一个很容易哭的人,看戏看书都会哭,曾经试过在戏院看战争的戏哭,还要偷偷擦眼泪,太逊了。其实哭了以后,感觉依然会很沉重,但是就是喜欢哭。

“自己哭过后才明白流过泪的眼睛
将生命看得更清楚
只有真正懂得付出的人
才懂得何为哭为何哭“

~~阿牛——哭~~

尽情哭吧!
  At 12:49 PM Blogger MacY said:
我是个超爱哭的人,眼泪仿佛都由不得我控制,很轻易的就落下。让我都觉得太paiseh了!太令人烦奥了!
我是爱哭鬼
  At 1:07 AM Blogger nick tee said:
No matter you did cry or not. I'll still support you! Be strong..
  At 2:09 AM Blogger Beck Lim said:
很久没有哭了....
有时候也想偷哭一下~
你,多久没有用眼睛流眼泪了?

用‘心’流泪会死人的啦。

很喜欢你写的东西,很以前的张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