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生命不要留白

我常常在想,生命的意义其实是什么?

平凡如我,最终永恒闭上眼睛的一刻,脑海中像倒带一样闪过的画面会是什么呢?
是一些切身体验的过程吧。
像一些去过的地方,难以忘怀的画面;看过的风景,感受过的人情;珍惜着且相知相契的朋友,还是一直都雪中送炭的家人;一份守候着的爱,还是简单又不失温馨的生活。

人会在怎么样的情况下,离开的时候会感到无所适事,心却又感到饱满富足。

人的一生中,我们追求很多,也逐步完成很多。
观望过去的时候,发现我们总是透过不同的层面来索求认同,像学业,像工作,还是属于自己的创作,小孩,婚姻,甚至于各式成就。
在不同的时间空间,在个别的领域我们用心经营。自己走过的一条路,回头看就更明晰确定那些痕迹。
就像,我还依稀记得小学的时候忙碌的上课/补习生活,却更难忘和朋友一起默写作弊的情景;中学时候半个班级的同学被国文老师下令到天桥抛自己书包的一幕,至今还是历历在目的;还是大学时候,半夜不睡觉驾驶200公里外出吃夜宵,还是短裤背心到云顶吹风的疯狂。
可能以后,我还能够累积更多的疯狂,和毕生难忘的情景,又或者,过了那样的年龄和冲动,我能够珍藏的就只有那些曾经的片段了。

人的生活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值得珍藏的记忆,走的同时其实我们不察觉它早已嵌入脑袋最深处的地方,一辈子难忘。

我其实想说的是,有些事情,是自己切身经历过感觉才能具体。
这些微小的事情确实对别人来说完全没有交集,向他们说起的时候,不能理解,没有共鸣都是可想而知的,可是对自己,还是一起经历过的同伴就不然。
自己说的时候神飞色舞,可是听者却黯然无声、丝毫不能感受,坦白说,那画面还是挺狼狈的。

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为自己曾有过的记忆而感觉到截然不同吧。

每天这样走着,我们其实知道什么东西在酝酿着,到达满点的时候,就算离开也不会感到难过的。



写了一堆,其实是要为我妹买个广告。
她说,也给她一个生命不留白的记忆吧,有兴趣者都可以联络她。:)
 
posted by Jinlan at 11:11 PM, |

9 Comments:

人家读到眼泪快要流下来的时候…… 你竟然是在卖广告!!!
  At 5:48 PM Blogger 胡狼 said:
生命的意义其实是什么?
爸爸去世时,我就一直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
当我看了《西藏生死书》后,有了一点头绪,现在在寻找自我过程中,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我部落看看这本书的连接
  At 7:10 PM Blogger kai said:
真是个好姐姐!
  At 2:56 PM Blogger Jinlan said:
我..我..我妹逼我的...


只是想说,给自己一份值得珍藏的回忆吧!
  At 6:04 PM Blogger 钪凯 said:
我也是中她招。
  At 4: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后面那句真的是很杀风景=.=

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就是等待死亡的到来,无时无刻的在等待。。。

我对自己的生命没有太多的抱负,可是我依然害怕死亡,从然我嘴里说的响亮,可是我晓得内心深处的恐惧。

在天堂的爸爸还有妈妈,不知道你们活的怎样了?
不是很明白,“帮你妹卖什么广告? ”
  At 2:54 AM Blogger Taufu said:
仔细想想我好像比较少有“年少轻狂”的回忆 -_-
  At 9:52 PM Blogger Wen Shan said:
啊。。。抛书包,简直就是经典画面!幸好我给ms. ang教时,书包没有被丢过。听说,破了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