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很朋友的朋友

电视上播着某选美盛事,主办单位强行的要求众佳丽们在两个边缘佳丽中选其一。佳丽们需要选出各自觉得比较有资格一同角逐后冠的一位,换句话说,他们需要选出各自认为姿色条件略胜一筹的一位佳丽,而落败的将和赛事缘悭一面。

无聊之际,我随口问V如果她是参赛者其一的话要怎么做选择。
无独有偶,颠覆了挑选的逻辑,我们都选择淘汰条件较好的一位,目的就是让自己少一个对手。

「你好有心机啊!」我们同时喷出同一番话,然后为对方的邪恶而唧唧的笑了起来。

后来我一直在想,能够这样坦淡淡毫无掩饰应对的人,还会有几个呢?

我们总会有一些能够口直心快的人,除了亲兄弟姐妹,不外就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朋友了。
能够聚在一起的时候说的尽是一些无聊的话,比方说对什么事情看不顺眼,还是对谁的长相有意见,还是就突然玩闹起哄起来。
我们很少担心自己的爽直会冒犯对方,也不因为害怕对方多心而勉强自己起来。

开车接对方的时候,人家还没上车,自己就先一屁股跳上乘客座位,随手抛个钥匙,说太累要对方帮忙开车。
没时间赴约的时候,干脆爽朗的传个短讯说太忙没办法去,甚至懒得想什么籍口,完全不会因为临时耍约而不好意思。
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把对方搁得再久也不觉内疚,失恋的时候第一个就把对方揪出来疯狂大喝。
我们不会因为这样的小事一庄而记恨对方,或太久不见而越来越不好意思相约。
就算再久不联络,下一次碰上面的时候,还是能够叽叽喳喳的天南地北聊。

对这些很朋友的朋友,我们的话题都是在欢乐的事物上。我们不谈什么哲学,命理,还是理想,壮志。生活中已经有太多的磨蹭,面对太多客套商业的谈吐过后,我们只想狠狠地抛开一切胡乱哈拉一番。我们甚至对于彼此的工作性质不熟悉,不知道保险业现在投的保单是什么?电子业在迅速发展什么?设计概念和产品戏码又是什么?
这些问题,有时候根本不需要问,也特别不想在某些时候被记起。

谈谈餐点,谈谈近况,风花雪月什么都好,唾弃一下人际,咒骂某某人,偶尔夹杂粗口强调一下心情也不担心别人用什么眼光看自己。
这样的对话,俗到一个不行,反正就只是不要脑袋太劳累。

面对这样的一群人,不需要用客套包装语言,文法不需要经过修饰,脑袋也无需不停寻找下一段话题。

我们甚至不太用心记住之间的谈话内容,对于一些狂言,轻松自在的吃喝后,我们就理解性的遗忘了。
对于这点,我们倒是很有共识。

如果要全天打紧精神,小心翼翼的应对,这样的生活为免太难过了。

生活有些时候就是需要漫不经心的去过,口出狂言就当作为对方清理掉心里头的不快,也勿需要太追究还是挂心。我们的相处方式,就是不需要太讲道理。

理念上是吃喝玩乐的酒肉朋友,可是我们都理解对于彼此的重大意义。
事情大小都可以归类成一群人的事,而不是自己一个人而已。
我一直相信,我们都乐得在做对方的情绪垃圾回收站。

不要幻化自己,不要幻化朋友,我们都拥有偶尔有点小邪恶的权利。
那种感觉,除了轻松其在,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舒缓。


这是我们寻遍世界后遗留下来那个不经修饰毫无美感的角落,我们却发现最简单的快乐其实就一直在这里留守...
 
posted by Jinlan at 1:03 AM, |

16 Comments:

  At 3:05 AM Blogger schongleng said:
感动至极,你永远都是我那"很朋友的朋友"!
  At 3:47 AM Blogger Jason Lioh said:
那感觉,我很熟悉。能给我那感觉的,就是那几个粉肠和姐妹。当然,少不了你啦! :)
  At 9: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爱可贵,知己难寻。

很朋友的朋友,更是得来不易。有那样的知己,一个,已经是毕生的荣幸。

很朋友的朋友,其实常常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或许我们常常忽略了他/她的存在...

:)
  At 4: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庆幸,我有一位"很朋友的朋友",就那么一位就足够了。

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粗口,一个动作就知道对方要表达的事情是什么。

钱财问题,直接开口,不扭捏;没时间赴约,直接说没空,不必任何理由... ...

几瓶老虎,天南地北,无所不谈,无拘无束...
  At 4: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算是很注重朋友之一。成为“好朋友”很难得更何况你的“很朋友的朋友”~所以必好好珍惜哦!
  At 9:47 PM Blogger Wen Shan said:
谢天谢地!原来我不是唯一爱八卦的那种人!那下次我在评论某某人的女朋友肥胖或是某某人的男朋友没品味时就不需感到内疚啦!!反正大家都一样。。。嘿嘿。。。
  At 8:52 AM Blogger Invisible said:
很朋友的朋友,没有压力,很舒服。在他们面前,才是真实的自己,毫无掩饰。
  At 9:31 AM Blogger Jess Tang said:
却发现最简单的快乐其实就一直在这里留守...

最喜欢这句了。
  At 2: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那是因为V和你都是个有企图心的人。
的确,生长在这五花八门的社会里,拥有机心者居多。但是,在我的生活圈子里边我确实拥有一群没企图心的朋友。这些朋友无须伪装,不需在很朋友的朋友和不是很朋友的朋友面前饰演不同角色。
只需记得“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伪装不能一辈子,这些人自然活得轻松自在。
来到这世界,我们都知道带得走的是我们的身躯,带不走的是咱们的心。
  At 6:17 PM Blogger 遮瑕霜 said:
人的一生真的需要这种“很朋友的朋友”。。
面对着他们不用带面具,不用装斯文, 不用假扮很懂的样子。。 。
  At 11:25 PM Blogger elcaro said:
看到这篇,就想到昨晚才见到了这群很朋友的朋友

快乐,其实很简单。
  At 2:40 AM Blogger Beck Lim said:
说起朋友 我自己的好朋友们都不在大马~
不过 一旦见面 会说很多 也就像每天都见面一样~
  At 9:01 AM Blogger kai said:
很庆幸的,我也有几个很朋友的朋友!这时跟他们谈天是最自在的事了!
  At 7:14 PM Blogger js said:
我是个坦率的女子,但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自己的直肠直肚,所以我珍惜那些可以掏心的朋友……
  At 9:55 AM Blogger whon said:
'彭'友,很久没见妳online了?是转了工作环境吧..还是忘了老朋友了..呵呵...

加油啦...
我很喜欢这篇!

朋友本来就酱的呀,可是我这种三八性格女生会不喜欢啦。

能够真正成为你的朋友的朋友的人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