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用眼睛摄取,用文字述说


我喜欢自己决定要做什么。
我不喜欢照单全收,对或错,好或坏,我都想要静静的审视,求知多个为什么。

其实生命中交杂的很多事情,都不是一个人决定吗?
我想,我应该明白,家人朋友情人所扮演的角色就算再这么强烈,都应该只是精神支持的寄托,让自己不必忍耐寂寞,还是觉得彷徨没有皈依而已。
要依赖谁,要信任谁,还是托付于谁,关于这件事,我发现那也极需要自己一个决定的。
当然,别人可以给予意见还是鼓励,但在人生交叉口做抉择的,终究是自己。

寻找寄托的路途上,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一步一步,去建立自己的衡量和思考模式。
唯有在回味曾经走过的道路,还是参与的故事,我的体悟才会显得特别清晰。
每一个喜爱的人、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还是眼神,我透过记忆来得到更多的认知。

我们一生中有太多需要填满。身无一物地到来,不断做选择,不断从经验中了解思考的途径。
累积智慧就是一辈子的作业,累积得越多,离开的时候才不会感空虚啊。

勇敢地走吧,我对自己说。
我会逐渐对自己坦白过去犯过的错误,和环境带来的伤害,说的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更坚强了!
 
posted by Jinlan at 2:11 PM, |

4 Comments:

所以做人還是要靠自己較好^^
  At 7:28 PM Blogger kai said:
就因为一句"离开的时候才不会感到空虚",我决定我人生的前途早已为此而作出改变了。看来,你也会作出不会令自己遗憾的抉择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At 10:29 AM Blogger 老顏 said:
你说得很好。不久前我也写过类似的话,借你地方作一呼应:

我如今真实体会,每个人都是孤独存在的个体这一事实。很多事物的价值,也只为自己而独立存在着,它们为了即将失去被我拥有过,为了消失而存在过,而我却无法以言语`文字`画面将之完整表达,并沿传出去,到另一个孤独的个体。为何我只能住在自己的身体堡垒里,而无法确定你们看到的视角`颜色;感受到的情绪`内容;听到闻到的是否和我一样?

哈柏特。斯宾塞说:“生命是内在关系对于外在关系所产生的继续适应。”

如果时间是由很多的瞬间组合而成,那我则由每个不断适应外在关系的当下时刻拼凑而成,而记忆和思想才能印证我存在的事实。我思故我在,三十而立之年,我面对我筛思想`思想筛我后的我自己,对照二十年前的童年,不紧概叹岁月这唯一公平的永恒之物,如何悄悄然引领我的精神与生命走到今天。而我也逐渐了解不断增加`充实的同时,有些东西正在逐渐褪减`消失,如记忆,如生命。新生即走向死亡,开始正走向结束。”
  At 4:46 PM Blogger 昭源 said:
曾有部戏讲了这一番话:“如果你是活在一个孤岛上,你想做什么你喜欢的事,你可以做任何的决定。但你生活在一个家庭里,你必须顾及他人的感受。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同样的,不论工作,感情,家人,朋友 或什么,谁给的意见,只因不想你跌的太重。你不理会他们的感受,可想过当他们不理会你的感受时,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但,我也没有资格讲这番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