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在文字面前

有时侯看见一些留言,心里的甘甜还有苦涩,就像是很长时间蓄积在心里的一池秋水。文字就犹如涓涓细流,悄然承载着不同的心情,缓缓地汇成一段很长很长的岁月,待自己慢慢咀爵其中的滋味。

看着这些日子以来,一些认识的,不认识的留给我的数百个留言,我不禁莞尔。对部落格这回事,我还是有依赖的。当别人对我埋怨更新得太慢,我也只能挤压出一个微笑来回应。很想做些什么感激别人对下一次更新的期待,可是对自己催稿这回事,我毕竟还是没办法,到底太沉重了。

日子有时会忙乱的让人有种晕眩的感觉,日常作息还是陪伴家人朋友的时间我都将之归类作必然性,这样一来其实剩下的时间不多。更甚的是腾出时间想写些什么往往都是提笔忘字的,平常生活中累积做题材的事物就在开启电脑的刹那间云消烟灭,搜肠刮肚奈何还是徒然。其实更多的时间是被懒虫侵略,终究觉得读比写容易上太多了,就这样让灵魂游离在人家的部落格文字当中,让思想浸透在文字之内。结果呢,部落格写了几年,可是加起来还不如人家一个月发的帖来得多。

这些日子以来,除了文字里刻画的性格,我好像什么也没保留了。对于一些鼓励的话,我确实打从心里的感激。想起好久以前,像有个某某好像冲着自己来的。偶尔上载照片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些让人气败的留言。其实我了解自己是个容易被影响的人,表面上装着不在乎,我其实内心还是会有被打败的地方,看似平静的文字底下其实蕴藏着我一颗容易动摇的心。我看留言,偶尔表达,很多时候还是选择静默,我不是不懂的回应,只是不想一直任性的奢求不可能得到的完全理解。但是当我读到一些心之共鸣的留言,就是按捺不说,内心还是涌出无限的欣喜和感激的。一直阅读自己以前的事迹还有性情,凝视那时候的生活,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曾经记录的那一段过往。我开始理解到,自己其实珍藏的,反而是一种顾盼之间都很满足的感觉,这样而已。能否尽如人意这一点其实我没办法选择,如果连自己的部落格也要为防范别人,还是取悦别人而写,这样的方式对我而言确实太压迫了。

我终究只是一个只喜欢用文字来讨好我自己的庸俗女子,我当然希望在自己的圆圃开出的都是自己钟情的花卉。虽然不吝啬绽放,但毕竟会有不足的地方,更不可能一年四季都是花期。你也许不喜欢我的表达方式,可是原谅我还是会自顾自的孤芳自赏。

在这里栽种文字这种行为其实很难定夺褒贬。其实写部落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执着。为什么而写这种东西我很难说个所以然,可写的人一定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又是为了什么而坚持。

请宽恕我的文字平静,内心不羁。
我不是存心伪装,只因我还是觉得手里滴嗒打在键盘上的,毕竟是沉淀过的感受,用词造句或许也比实际上的有气质多了。就好像是修饰过的照片,比起真实大概还是有出入的。

可是在自己的剧院演出一场属于自己的电影,主角挑谁来担当,节目的策划又该如何,在自己的部落剧院,谁都应该享有选择的权利吧。
 
posted by Jinlan at 10:17 PM, |

15 Comments:

  At 4:52 AM Blogger 钪凯 said:
文字平静,内心不羁。
是的,知道你并不是在伪装。

还有,你的部落格文字是重质不重量的。
  At 6:38 AM Blogger 阿賴 said:
贊成鈧凱的說法,妳的文章的確是重質不重量的。在我認識的大馬女博客之中,妳的文才絕對是在前三名內。
  At 1: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还是写得一手好文章。才华横溢。
  At 2:42 PM Blogger 茉莉 said:
嗯。
不要怀疑,
我明白你的意思。
  At 6:55 PM Blogger 胡狼 said:
说得好,不必为了别人“催稿”而“写稿”,
随心就好,开心就好
  At 12:37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你绝对是有权在你的这片花圃里栽种你所喜爱的花朵。加油!

我其实不是你的忠实读者,只是在那场部落聚会偶遇你,也没有机会和你聊聊,但是偶尔到着,都让我有惊喜。
  At 10:11 AM Blogger 靖雯 said:
take that video away...........
urg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o h m y g o d.........................
  At 11:00 AM Blogger 夏娃 said:
你的文很棒
不需要为别人而写
虽然我也希望你时常更新,这样我就多了个好去处XD
  At 11:30 AM Blogger karwai said:
随着自已的心情写吧..........
期待的不是你的‘定时稿’,
而是你的‘心情稿’......
  At 5:01 PM Blogger Yan said:
你的庸俗,已显得你的突出
突出的性格
长出奇特的花卉
诡异的味道
令人都流连忘返

加油努力吧。
现实与电影有时候也很难加个连接。

导演,可否给我一次演出的机会呢? :D
  At 11: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随着你的文章起舞……赞!
我很赞同,我觉得你的文才真的很好,不需要因别人的话而改变自己. *hugs*
铿锵有力。有没有想过参加花踪?

读后有一种感觉叫 — 感动。
  At 11:0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校友,别来无恙啊!
  At 12:12 AM Blogger Beck Lim said:
我觉得你的文字舒服有力~然而 我并不觉得用文字来讨好自己有什么庸俗的 反而 很不错~请继续这样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