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学会善待自己

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苛刻的人。
当初报名选读课程时,我挑了自己也觉得匪夷所思的电子工程系。
我坚定的告诉老爸,我想要挑战我自己的极限。
接下来的日子,为了这一句话,我就是再念不下去,也没敢对老爸哼一声。
每一次将自己折腾得几乎失智的时候,我总会避开爸的眼神,微微抿过嘴唇,别过头,又要装做不在乎。
那委屈的表情,我只能匿藏起来在无人的时候对自己展现。
我的挣扎压抑只能让它淹没在空气中,逐渐没落。我不能说些什么。
让自己去承接我脑袋能够消化的难题,总会让我感到一股压迫的感觉。
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我脑海就会浮现一系列忧伤的眼神,还有披在长辈脸上的在乎,然后我就会意识到自己其实没有放弃的权利。
在几乎面临崩溃的时候,我也只能自己舔伤口,自己去抚平伤痛。
那种失望,谈不上是刺骨的痛,只是感到很无奈很无助。
和自信渐行渐远时,我只能深深吸口气,然后希望那一口气拥有足够的能量能让自己一路走下去。

我需要不断的提醒自己,把要求调到最低。
不要对自己施与过渡的压力,我后来发觉唯有这样,我才能继续下去。
我对自己的要求顺势下滑到及格为目标。
然后在那标准以上的,我当成是自己意外的收获。
我开始明白,只有对自己不过分要求,我才不会觉得日子太难挨。

我后来懂得让自己去试着用另一种态度去观望自己选择的科系。
我知道既然选择了,无论如何都需要为它付出感情。
我开始厌倦了之前冷酷的自己。
我后来发现,崩坏的日子已经不知觉中离去。
适应下来后,我的恐惧也已经被时间蒸发的差不多了。

我没有再去想自己是不是属于这个科系的问题。
我只是一直告诉自己,选择了,那些对自己的不确定就应该循迹而被毁灭。

原来我对他微笑的同时,它也会对我友善的。
选择工程系的那一天开始,它就耐心地等待,什么时候我对它全心全意的接纳。
嗯,一定是这样子的。
 
posted by Jinlan at 4:37 AM, |

4 Comments:

  At 1:15 AM Blogger 钪凯 said:
把要求放到很低,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我念学院时,把最难搞的Business Law的要求放得最低,自己也因此而松懈了下来,结果考了两次才勉强及格。
  At 11: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应该尝试从另一个角度去接受和开始热爱这个课程,才是善待自己的一个方式。
  At 3:3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好一个孝顺的女儿啊。不把悲伤带回家,也不让家里二老为自己学业上担忧。

那时候朋友应该帮你很多了吧?(我是指偷抄,偷看之类的...哈)

学会接受,世界也会变得美丽... :)
  At 12: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初來報道。。

你的部落很多格子爬~
爬到我很過癮~~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