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从文字的丛林里走出来

四七播客聚。

那一个聚会让不同的人用不同的陈述方式流传下来,因为我用眼睛摄取了整个流程,文字记录的是什么,我很快就能心领神会了。

每一个故事,都从停驻的部落格开始。
追溯当初我是怎样误打误撞地潜入你们的文字重地,而你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留意我的一片涂鸦呢?

有些人,像是老朋友,认识了很旧,可能了解你的心情故事更甚于你自己。只不过大家从来不曾见面,不知道对方的长相背景,也许因为这样,能够更真实地把所有的心思放在文字的交流上。

我一直在想,或许,我们老早在街上碰过面,终究只是擦肩而过,一个眼神的交流都不曾有过,更不要谈具体的认知了。
当时,我突然领悟到自己对于笔名竟比背后的面貌更为熟悉时,方意识到那不足。
也开始庆幸这么一个不凡的聚会,让我有机会接触一班熟悉的陌生人。
有时候会觉得在一片文海中,我们总是那么熟絡那么亲近,在现实中,却又带着距离美感的客气。
于是,我走进那个现实的世界,将我熟悉的名字跟肉眼看到的面貌并排在一起,仿佛由很多很多的文字堆砌成人形,一次出现在我眼帘。
内心交织着一种冒昧,熟络,还有一种惺惺相惜。

我一直有很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人,总有自己的一套偏执。
当明白自己只身生存在这危机四伏的城市,就不能不防范了。
多年前在虚幻的网路开始经营部落格,完全没有以交友为前提,可是而今却能够因而认识一群以文字交流的朋友,被视为本地部落客圈子的一份子,我把它视作一种意外的收获,是一种blessing。

我总是执意认为,部落的交流比起线上交友厚实的太多了。
在这里,友谊的基础从文字里延展开来的。比较起用外貌,职业,背景为起跑点的友谊,这有深度的多。
读着别人的文章,我觉得自己像是把一双眼眸放置在他人的生活经验里,看别人生活,看别人陶醉,这种感觉很具美感。
文字的分享缩小了彼此的距离,套上一点点的想象,点缀的是生活上的苦与乐。
在一座网路筑成的虚幻城市中,我找到一处可以让自己信任,且安心生存的角落。

部落格的世界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都在隔岸细心观望,不同的人,在过着怎样不同的生活。
人的思考在不同的周遭环境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同样的状况换作不同的人作选择,可能全然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个人之所以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就是因为有了自我判断的能力,开始懂得怎样去设定自己的价值观。
每每将价值的判断化做文字与别人分享时,我们大概也能从中明了自己守护的是什么,感受的又是什么。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孤立的想着这个问题。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同等待我去探索,心理面产生了微微骚动,我知道我的好奇心在缓缓地被唤醒。

后来,我到很多之前完全没交集过的部落圈溜躂。
显然,我没有备课而来,很多部落格都是在碰过面后才开始逛的。

我能够确定的只是我仍渴望探索更多不同类型的文章,从文字当中,发掘人生的价值。

我会一直这样,乐此不疲。
 
posted by Jinlan at 9:43 PM, |

18 Comments:

  At 4:35 AM Blogger 钪凯 said:
人,始终都是群居的动物。
  At 5: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嗨,你好。

我是幽子,那天并没有很你说到话。希望下次见面可以聊一聊啦~ :)
  At 9:4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天很多人對我微笑,我也對很多人微笑,但是很多都無法一一認識,不過我可能知道你是哪一位。

你的文字很棒,我喜歡這篇。
  At 10:22 AM Blogger 新怡 said:
我, 有和你说话. 有和你微笑.
记得吗? 记得吗?

因为我好像比较难有下一次
因, 距离.
因, 工作.
因, ...

很高兴认识你! 保持联络.
  At 11: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嗨,你果然是一个能文的才女。
怎么都好,多一些朋友总是无恙的。
当晚没能和你聊,希望改次有机会。

>>钪凯
怎么突然间这么有内涵?
  At 2:58 PM Blogger Frankie said:
哇,写得真好。
随性的笔触,老练的文笔
很难将你的文章与你的样子放在一起。。。哈哈。
  At 5:57 PM Blogger 風漸涼 said:
嗨嗨~那一晚彼此并没照到面,故我也只能从你部落处来窥探认知你矣。的确,以文字来认识一个人,是比任何方式都来得妙。不过,在部落世界中,字里行间中会否存在着虚假呢?
  At 6: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采好棒@@
  At 9:02 PM Blogger 胡狼 said:
你好!小狼来拜访你了!
那晚没正式的认识你,希望下次可以跟你聊聊天,哦,还有,你们两姐妹都很漂亮哦
靖岚 ,
你这篇一定要参加博客的竞选!!
i met you before
@ your convo

hehe :P

the world is so small

and yr 'bro' Jason...kakaka
  At 1:2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走進靖嵐文字的丛林,這裡感覺舒服极了!你好,韓某來拜訪妳咯!
不好意思,我是潜水过来的。
很欣赏妳的文采,看妳的文章 -- 很舒服,很写意。。
  At 1:33 P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果然是才女,我也很喜欢你写的这篇文章.

我也是觉得在部落交友比在聊天室交友真实多,最起码大家能透过文字了望彼此的生活,彼此鼓励,彼此分享.我也是没有想到可以认识到新朋友的.

可是,有时候,见到面,却只能说声哈罗,让我怀疑,我们到底是不是只活在虚拟世界里?

至于真假,老实说,我真的不太懂得分(如果有人说骗话),但是我绝对是用真心去写每一个字.

很高兴认识你,虽然当天没机会聊,希望透过文字能认识你.
你妹妹唱歌了,在期待下一个是你.为什么没上来唱歌哦.

我跟你相反,写部落格时很少到别人的区域到访.这次的聚会别说面孔,连很多人的假名都没听过.我是先见面,后再通过文字了解对方.

那天没和你聊到,希望今后可以在这里,重新认识你.
  At 6: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突然间地爆满... 由此可见你的文字风采依 旧, 还是很吸引人! 呵~

我想, 你还会是老样子吧?

从部落只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其中一部分生活而已, 要真正了解未免还稍微不足... 但也可以自得其乐了

但无论如何,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 希望还有下次见面的机会!

会吗?
  At 11: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嗨,那晚认识您们后,逐个浏览你们的部落格,喜欢你的文章。

我正在学习书写,所谓以文会友,借我写的文字,与你交个朋友。

透氣

上校把小金魚飾物串好
拆開后
再來過
戰后塵事飛揚而去
姓資巨輪滾動
輾轉中人生早已燒成炮灰
留下癡呆

石頭推上褻瀆先知的斜坡
滾下來
再來過
存活中虛無縹緲的追尋
姓虛輕輕溜達
串通好的人生是如此支離破碎
只好發呆

積極也好、消極也好,反叛也好
都是無聊
無聊也好、玩笑也好、荒唐也好
都在存活中苟且偷生

此一時、下一刻
無聊之極、荒誕人生
透不過氣
  At 1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靖岚,我的部落格是《http://ourraisondetr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