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世故,懂吗?

今天的天空,不象往常,温度也不一样。
空气中我仿佛感觉到阵阵的湿度,云朵不明郎地在空中漂浮着。
偶尔吹来一阵徐风,但是就吹不走那一份闷气。

我穿梭在人群中,就是淡淡地与迎面而来的人打了声招呼,感觉大家身上都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围墙包围着,就是笑容再亲切,还是会让人倍感孤单的一种距离感。

有时侯觉得,大家都只是一群无奈地拿着日子来交换现金的城市人。
笑容是可掬的,开启话夹子是真实的,同人嘘寒问暖,同人欢笑,同人说话,可是心却是封闭的。
心理压根而没有一丝一毫真切的交流,话题结束后,还能够剩下些什么?游走那一遍没有温度的客套话中,我发现自己没有任何表情。

我站在一隅,像看他们一种赤裸裸的演出。
这一分钟的神情愉悦,别过面,立刻就扳起了脸。下一秒钟遇见了谁,颜面又突然温柔起来。

懂得世面是否意味再怎样不喜欢,不认同,也要和颜悦色的面对别人。那么,懂得世面能不能与虚伪画上等号?
于是,我试着去问自己这个问题,寻找答案。

人们提醒我说,这只能靠自己去寻求一个平衡点。
可是,让我纳闷的是那个点到底在那里,伪装和压抑的成分多少叫足够,真实的成分怎样叫太多?
我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累积那种智慧。
这样的过程需要时间,这点我很确定。
所以我讨厌,我喜欢,我由衷地佩服,强烈地唾弃;我偶尔冷血,有时和善。

我心一片茫然。
世故,果然不是与生俱来的。

外面突然唏哩哗啦起来,雨终究还是下了...
 
posted by Jinlan at 1:13 AM, |

5 Comments:

  At 12:2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笔, 越来越抽象了...
  At 11: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说得还真贴切...

人人都拥有一份赤子之心,但随着年龄增长而消失立即。还有谁会天真地相信月亮有小白兔呢?

答案,找到了吗?
  At 5: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打扰了
BlogsGator会员贴纸,贴心提醒!
  At 6: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世事洞明皆学问,在社会大学总免不了带上面具的日子。

真实与虚伪,一线之差。
  At 5: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咯,你好,我是来做功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