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应约,失约

抽离了过于小心翼翼编写的人生历程,我揪着那么一颗紧绷且疲乏的心,去祈求一次从内心彻彻底底的放纵。

我没有去喜欢那一片浪漫妩媚的海,因为,我从不浪漫。
我也没有因此爱上它的寥落颓废,因为我内心没有想象中荒凉。

然而,我却深深钦佩于海洋的浩瀚,它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也蕴含了无数跳动的生命力。
那让人失神的生命力,一次又一次,把我牵引到它的怀抱。从第一次潜入海底,确确实实感觉到置身于浩瀚大海的那一刻起,那一股热忱,就无声无息地在心中慢慢延伸滋长,无时无刻都召唤着我的名字,等待自己下一次的到访。

于是,我应约了。

当渗着凉意的海水逐渐浸透自己的那一刻,我的世界像在一瞬间静止。
将氧气释放,身体的重量,沉重的氧气桶,在加上盘在腰间的重形腰带,我逐渐失去重心,任由地心吸力将我牵引到深蓝色的大海。
现在的心情,像是装满了蓝天与海水的精髓,我能够清楚感受到属于海洋那独有的寂静神韵。

阳光穿透海水与珊瑚的隙缝,在海底结成一张网子。
我说,这种让人震憾的美感,我实在没有不感动起来的理由。

顾盼之间,我赫然不想让脑袋再多做运作。

恣意地任由心情带领方向,不管是一个劲地往前,还是不断地转变再转变,都会让我有不同的惊喜,不同的发现。
阵阵的鱼群从身边擦然而过,穿梭在珊瑚间,海底的生物被灿烂的阳光照得晶莹剔透,闪烁动人,堂皇得活像宫殿。鱼群丝毫不畏人,我犹像在探索它们的生命,它们也仿佛在钻研人类的世界。望着那数米高的鱼墙,我不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较之下,我们确愈显得渺小与不堪一击。

我与大自然的每一次亲密接触,对我而言,都像一种更高层次的认知。
惺惺相惜间,让人感觉格外踏实。

同行的,还包括一名外国男子。有那么一点点的忧郁,而在忧郁间却渗透了成熟的韵味。甚谈间,他告诉我他与太太都同样热爱海洋,也因为这一片海洋而开始相知相惜。它们每隔半年都会携手同游,但愿能遍足世界每个漂亮的沙滩与潜点。
可惜的是,这一趟太太失约了,他只能只身前来。
从他望向海洋的眼神当中,我仿佛看见了一种无法遁形的聚集力,是少了一些真挚情怀都没办法拼凑出来的神情。他脸上沁着的水滴,像是海水,也或许是泪水,我不懂,大概只能确定,它们都同样是咸的。

我没有过问太太没有同行的原因,我想没必要勾起那让人难堪的问题。
也许分开了,也许时空的偏差,我没有多想,也没有多问。反正,世人永远被感情的无常与时间的残酷支配着,那是一种没办法逃开的定律。

在那一刻,我不期然地希望他能松开枷锁,尽情地探究充满神秘色彩的海洋。

显然,他通过海洋再一次重新投入,像是缅怀只属于它们俩的一些记忆。我望向他,他眼神透露着一种不容别人跨越的距离,我想,那是一种只属于他与太太的曾经,它们的过去,那么强烈的一种凝聚力,我不禁打从心坎佩服起他的深情。
没有煽动泪腺让人嚎啕大哭的画面,只有简单且细腻的真挚情感,拼凑出让人动容的真情。

那样的画面,我一直将它坎在心里边,让自己感动好久,好久...

后来,我辗转得知,他的太太与孩子都在去年底的世纪大海啸中丧失了生命。
始于海洋的缘分,终究还是奉献给海洋。
而他,像在大海中努力不懈地追溯一些甜蜜片段,继续履行他与太太的甜蜜约定,然后让那有限的过去,无声无息的默默伴着他,回到他们的回忆天堂。

同样置身大海,感觉好象不曾有人失约...

我的心,忽悠一下子不晓得哪里被火燎了一下,像是被灼伤了一样。

看着反射水上波光粼粼的表面,超然美感。
我想,就让那些稍纵即逝的美,覆盖他太太与孩子那灿烂的灵魂吧。

离开前,我隐约窥见留言板上他与太太孩子的一张合照,他们眼神中闪烁着同样迷人的璀璨。凝视着照片,有种没办法言喻的伤感,瞬间侵袭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照片的一角写了这么一行留言。



“My only regret was not showing enough love to them: family,friends,and lover. It is an undescribable heart wrenching pain. Love and live without regrets..."
 
posted by Jinlan at 12:26 PM, |

5 Comments:

  At 4:50 AM Blogger mINg said:
Wow..wat an experience you've got in your trip. You've got a good writing skills. Detailed and organized.
Well, it's sad to read about the man's story. But for watever reason, things happened for a reason although having the one he loved so much taken away by the tsunami was a wrenching pain in his life.
NEvertheless, his note on the photo he posted on the notice board teaches u n me one thing. To love people around us when they are around not to regret that we didn't love them enough when they are no longer there.
Cheers. Keep writing more.
  At 1: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形容得非常好,动人心弦。
  At 4:12 AM Blogger exiula said:
你写的太好, 喜欢看。美丽的女子,动人的文笔。。。

很抱歉刚看到你的留言, 一是这段时间一直在外面跑,二是这个blog 我很少关注,
http://exiula.blogspot.com/ 经常更新的是这个blog 
  At 4: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 羡 慕 你 。 。 总 是 能 够 将 自 己 和 别 人 的 故 事 写 得 扣 人 心 弦 。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牵 引 着 我 回 到 你 的 网 站 。 你 的 文 字 。 。
真 的 让 我 久 久 不 能 平 息 自 己 的 心 情 。

祝 福 你 ~快 乐 。
  At 5:12 PM Blogger Jinlan said:
谢了,朋友们。
留言,分享,感动,我会好好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