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05

新春。感言

步入了新春。

究竟第几个年头,我不想细数。
我一再的否定我对老化耿耿于怀,但却又不期然地从顺畅的呼吸声中,察觉到自己一丝丝的焦虑,尤其看到自己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妈妈眼角的鱼尾纹、爸爸的白发斑斑、外婆颤抖得厉害的双手...凝望着他们,我清楚知道,是无情的岁月掠夺了他们的青春。
愕了。 时间的步伐快得让人感觉脱节。

对于某种没办法让自己释怀的现实,我只能当它是一种宿命的无奈。
心灵堡垒,会对它从万般抗拒,到自然调适,这是人的本能,压根儿不需要费上半点劲。

不想对老化格外专注,但又无法不陶醉其中,因为生命本是一场老化倒数的旅程。

在这场长途旅程中,我不断停停走走,旅途过客不断檫肩而过,看见了诱人的成就、地位、掌声、名利、金钱,牵出一程程美景,然后却没能避过人情淡薄、冷暖人生, 载浮载沉于现实社会里的无尽荒凉与百般无奈。 所幸的是,亲情渗出的暖意一直不离不弃,感觉自己沐浴于温暖里边。

茫然的心揪得更紧了些,但同时也庆幸在时间里渐渐成熟的自己。

我说,是时候面对自己了。因为,不再年轻狂妄。
年少无知并不是适当的籍口,原因在于自己找不到任何籍口,去把曾经的疯狂合理化。
我想,总不能任何时候都牵着老爸的衣襟过马路,老是依赖妈妈为自己准备所有起居饮食吧?
都已过了合法年龄,岂能不对自己负责。 啊,兴味索然。
纵然,在家的日子里,爸还是一定我要在深夜十二点前抵门,过马路时还是会挽起我那不再瘦小的手,妈还是会在上班时摇电话问我是否用餐了。
嗯,也许,对他们而言,孩子永远是孩子,永远没有完全长大的一天。
而我也乐于被疼惜,在他们的庇护下,怡然自在。 对所有的一切,甘之如饴。
可是嗯,爸,能不能开开恩,偶尔让我也有夜归的时候?(“p)
身边的人与事不能陪我停驻在以往,我只想单纯地融入年轻的一群,其实一点也不为过吧。
当然,同样的逻辑,也只能用于呆坐在家里的岁月...嘻。

悠然地任由指尖在花色繁复的记忆地图中漫步,思绪回溯到很久以前的那一个年代...爸还背着我,半推半哄地要我上学,妈还握着我小手,教我如何写出端庄整齐的字体, 外婆还牵着我, 穿梭在新村的大街小巷...

换上了新的床罩,香气扑鼻,而且没有一丝皱褶。惬意地躺在床上,从窗隙仰望皎洁的明月,没半点儿防备,让回忆无声无息地攻击我。然后,用心地把那一些些珍贵的人生历练与感动片段记载于心里边,让时间将它酝酿成自己的一部分,以后即使孤身行走在人生旅途,也能感觉那一份厚实。

我笃定地认为,有一天自己儿女成群时,会更加了解当父母的忧虑与难为。届时,脑袋的记忆体里会有保存得更真实的感动、更纯粹的快活。

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是晶莹剔透的,是一种完全没有投资报酬率的东西。我学会感恩。

毕竟,人生数十载,能与父母同时处于同样的空间,呼吸同样的空气,聆听彼此的心跳,已是上天对我最大的恩赐。内心被矛盾充斥,所以,甘心在这一差那,当个好孩子。
 
posted by Jinlan at 2:01 AM, |

3 Comments:

  At 1:3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he... my friend asked you to cheer up. dun think so complicated.. take it easy.. my dear friend..
  At 9:13 PM Blogger Jinlan said:
er...我在报怨吗?没有哩。
我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尝试用感恩的心情在和气候季节对话。
不很灰,但真的打从心里感激爸妈的爱戴与拥护。对了,还有挚爱的外婆。

活在亲情下,感觉真好!
亲情真的很容易被新一代年轻人给遗忘的,人在世,亲情排首位,我也很喜欢每次于家人相聚的时光,我也很想牵爸爸妈妈的手,不过怕他们说:“你变态啊!”呵呵,好一句活在亲情下,感觉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