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Be spoilt | 只想

我喜欢用文字和自己对话。
有个朋友曾如此评论我,他说我写的文字要比说出口的好得多。
我没有回答,只是觉得,要是连日常说话都注意文法再加修辞,好像太累。

我用文字表达自己,显然是修饰过滤了很多,可我却也觉得比较符合自己。
我透过自己的所有心思,那些巨细靡遗贴近自己的事物,就任自己放肆的在文字上获得叙述。
我常常觉得我不是一个多话的人,在对峙陌异的人或环境我更是显得静默。
有时候我会懒得说话,有时候我会听不见自己的声音。
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怪人。
我有时觉得太过被了解是种侵犯。
我不懂的如何回避他人大特写的深入探访,我会不惜一切的想要遏制。
相交起来,文字就好象来得特别的客气,什么要透露的就将其化成文字,不想透露的,也可以只字不提。
对于文字这样的量度,我终难舍弃。

我想,有时候写字好像也是一种自我。
如果说该懂的人都明白我写的是什么,那些我不希望他懂的人看不懂,我或许根本不会在意。
我觉得碰上不明白自己的也就算过去了,有些事情说多了就像是拼命在解释什么似的。
然后自己冒出奇怪的举例来支撑自己,讲完自己都觉得怪诞。
有些时候,留一些灰色去任人猜度,也算是一块空间。
也许这样说真的有些自我,可要是那自我是真实的,大概也不需要被隐瞒。

写字时一种理性思考的选择,其实也是一个感性的决定。
如果说要将这样的理性混感性时刻融入到生活中,我想我还欠缺那样的智慧。

不过我确实相信,很多时候沟通能够应用除语言之外来表达的,好比音乐。
我虽然搞不懂乐器,可是却是能够被音乐感动的人。
在聆听的同时好像情绪被什么东西牵引着,会不由自主的被掀开了那段往事,还是在无意识状态被疗伤。

这世间有太多不能用言语来描绘的事情,乃至于必须用一种我们能够接受的形态去传递意义,像歌词,影像,歌声,诗句,或是眼神,或是文章,甚至乃即时通。

我习惯静静地聆听和观察,人们是如何将情感就寄托在音符和文字当中。
那些隐藏的爱意和情深,很容易在不经意间就流露出来了。

我总是期待,这些除交谈以外的具体交集。
 
posted by Jinlan at 1:29 AM, |

8 Comments:

我喜欢用文字和自己对话。
有时候写字好像也是一种自我。
写字时一种理性思考的选择,其实也是一个感性的决定。

对你总是又爱又恨!你总是有办法把我想的变成自己的文字一一写出来 — 分享。

最近,好吗?
  At 8:26 PM Blogger Miao Miao said:
文字是我最好的朋友
只有在使用文字时才最能带出自己的灵魂
原来 miao miao 也是同道中人。

只想文字里的感动。
  At 4:22 PM Blogger limkokwei said:
文字与图画有时比言语更能表达心意,真的。
  At 1:32 AM Blogger 没人妖 said:
做会自己吧^^
  At 2:5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文字。
更喜欢自己写出来的文字。。。

然后轻轻的享受阅读的过程。
那是一种自我满足的情况。
  At 11:08 AM Blogger Wen Shan said:
"Things aren't all so tangible and sayable as people would usually have us believe; most experiences are unsayable, they happen in a space that no word has ever entered, and more unsayable than all other things are works of art, those mysterious existences, whose life endures beside our own small, transitory life."

-- R. M. Rilke, "Letters to a Young Poet"

很多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得透彻,但音乐图画文字艺术能。
  At 9: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的性格,喜爱音乐,文字表达多过言论和喜欢观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几乎和我相同呢?

其实文字最美丽的地方就是能把心灵的处境描述得很贴切,这是言论没办法做到的。当然人们也不可能一直像个大学教授开口闭口都是哲学和生命的感叹,搞不好还会被人说太过严肃欠缺幽默呢?

我不懂你有看过 SQ (Social Intelligence) 这本书吗?是 EQ 作者近期的作品,我推荐给你看。。我觉得你一定会很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