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就叫安娣吧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现在的朋友聚会,偶尔会多出两个小宝贝。
有时侯,抵达了某一个年龄层,就好像置身在不同的世界了。

很难想象,自己真的被人称做安娣了。开始的时候很抗拒,坚持是“姐姐”,不是“安娣”。小朋友其实也很混淆,爸爸妈妈的朋友叫姐姐,爸爸妈妈朋友的孩子也叫姐姐。坚持得太久也累了,所以到后来也不以为意。
我想,某些生命中必须经历的事情,我们已经无法把它从我们生活的旋律分开。安娣的过程只是迟或早的问题,这点我能够理解,所以也不再讨究了。

每次的聚会,听他们的幸福美满,他们的亲子关系,他们的抱怨,他们的忙碌,这些和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故事在耳边飕飕作响。
从以前追逐玩闹的大孩子,到如今为人父母,看着朋友们的变化,对我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不一样的生活体会是别人的,可是感触却属于我自己。

我为以前的自己感到很惭愧,那时候,对身边朋友突然成家的决定感觉很纳闷。
那时候的我,大概只能苦笑说我接受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观。
我很难说服自己去认同为了小小生命而结婚这回事,感觉好像自由突然被剥夺,从此背负养育孩子那样的重大责任。就好像刚刚从象牙塔跨出一步,才瞥见五彩的世界,然后就急急告退,还未真正的尝过情场的风花雪月,还是职场的人情冷暖,就急着说要安定,说渴望幸福。他们甘心就这样过其一生吗?以后还会后悔吗?婚姻,是冲动,还是不得已?我需要更多说服自己的理由。

可现在,我开始很难去判断这样的感情是一时的激情,还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
有时侯看着他们的幸福模样,我已经无法去辨别什么样的东西才叫人生目标。看着这些牙牙学语的小宝贝,我为生命这回事而感动好久。当下只是觉得,生儿育女也是人生一种很大的成就。我一直深信,人到了某个境界,就会觉得有时侯被人称做“爸爸妈妈”,其实比任何一件丰功伟绩来得有意义。

我从前以为那是被爱冲昏了头,其实更多的是对朋友的一份牵挂。可是现在的我不再孤傲,从父母级朋友的身上我看见了一种真诚的体悟和爱心,我开始懂得体恤那是怎样一种难以言语的心情。它或许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举止,但只是小小一个亲子间微妙的事情,就已经让我感觉很温馨。于是,我开始明白,人生到头来不过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回事。
一个人的爱心,的确需要在为人父母后比较得以磨练出来。原来,儿女能够让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能耐度去到那里,什么看起来超无趣的活儿也会让做得很愉悦。有时候并不只是愿不愿意做这回事而已,也是一种心甘情愿地为儿女劳累,付出,却不埋怨,也不求回报的。
孩子不是一种负担,也不是一种结婚的理由。
孩子的存在,是两个人赋予他的意义。

现在看到朋友的幸福且满足的表情,看他们因为为人父母而眼睛散发出的喜悦,我能理解他们当初的决定了。我终于接受这样的一种说法。岁月慢慢让我们明白,我们走过的路,即使是我们如何抵抗,生命中必经阶段也会慢慢降临的。现实是一首不休的歌,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学习随遇而安。只要时机来袭,我们就陷入一个无法抵挡的境界。什么的理想壮志,剩下的也只是无可言语。

人的一生,总有不同生命的经验。生命的意义这种东西不能一概而论,一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别人无法左右你的决定。经验是无法取代的,只有走过得人才能够明白透彻,也只有自己才能为选择的路定论对或错。


明白了这些,心也终于定了过来,不在翻搅了。
 
posted by Jinlan at 6:07 AM, |

19 Comments:

  At 6:55 AM Blogger 阿賴 said:
安娣:望穿秋水,由美少女等到妳變為安娣,終於都等到妳肯更新妳的文章了!
  At 1:30 AM Blogger 钪凯 said:
我又看到“他”了。
  At 1:23 PM Blogger 風漸涼 said:
每个人生长的每个阶段,其间所经历的人事物,因为见识而构成的经验,再面对同一件事时,会让一个人有全新的诠释。就如看一本书,拿《红楼梦》来做例子,年轻时看到的是爱情,中年时看到的是勾心斗角,年老时看到的是道学思想,只是一个例子啦,每个人所看到的东西都不同的,就看那时自己所追求的所放下的是什么而已。
  At 4:33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我们的确只有当父母以后,才能明白他们的苦心。

讨厌,我中六做工的时候,也曾经被小孩叫安娣,真想捉他来打屁股。
  At 3:15 PM Blogger schongleng said:
终于接受事实了哦!呵呵
  At 12: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后來,我發現叫自己的小孩稱呼未結婚的女生為“阿姨”,效果不錯。
  At 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本人青春无敌19岁都被人家叫UNCLE啦...

看开点吧 哈哈
  At 3: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时间的流逝,环境的变化,人生观的改变

幸福的定义是什?初恋、婚前、婚后、孕前、孕时、孕后.. 都有不一样的诠释

这就是所谓的人生咯~ 对吧? :P
  At 8:48 PM Blogger Beck Lim said:
就叫安娣吧。。。
哈哈
经过你的BLOG
很有趣的文章!
  At 2: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oli here~
我是不是该和你收版权费呢?我可爱的盈羽被安娣岚盗用了!
幸福的定论;不是如何得到,不是争取.是个人思想定义,左右着幸福的份量.
轰轰烈烈的爱情,只会在幻想中.踏踏实实的生活,每天都浪费着;与其幻想着轰轰烈烈的爱情,不如踏踏实实的生活?
人生与思想的最大改变,是要经历过痛,而痛,是启发爱的根本.你试过真正的心痛吗?试过了,便很懂得如和去爱.
我爱上了我的所有,因为我怕痛!
  At 12:23 PM Blogger 阿洛 said:
怎么那么年轻的你会有如此多感触?
好好的挥霍你的青春。 :)
  At 2:05 PM Blogger 靖雯 said: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宽阔的草原飞翔。。。 飞翔。。

为什么都是爸爸教的,
歌词却不一样?

奇怪奇怪奇怪奇怪奇怪奇怪奇怪 /:)
  At 5:1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因为幸运,所以从jackie的「无人角落」里发现了你得blog,觉得你写得很不错!继续加油哦!:P
我驻唱时小朋友亲手拿点唱纸上来,会很有礼貌的叫声“Uncle”。

或者休息时我去上厕所,小朋友拿生日蛋糕给我的Partner,会顺便问到:“另外一个Uncle呢?”

唉~~~~~
  At 9:36 PM Blogger bpchia said:
其实现在的安娣,也可以是很有魅力的美女,
不像我们上一两代,身为安娣就肯定有那个款了。
就像我这个uncle,也不会太烂一样(最终目的,呵呵)
  At 5:29 AM Blogger 路人甲 said:
被叫安娣都是难免的事,试过被小弟弟在CARREFOUR叫我安戈,还叫我帮他那上面那包高高的饼干,挣扎,知道吗?
拿了就承认是安戈,不拿他会一直叫安戈安戈,拿了过后会有一句大大声的“THANK YOU 安戈“...
悲哀!~
  At 5:03 AM Blogger g said:
好漂亮的安娣。
  At 3: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别误导小朋友哦!

这么年轻怎么可以叫安第呢?

嗯,最少也要40岁哦!

嘻嘻

~谢谢你的连接,
在网上查寻谁在部落格连接了我的部落格,
才闯到你这里来!
我也把你加进我的部落格里了!
加油哦!
  At 11: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說“有義務必須做的事“,是不重要的事,那麽想必重要的事,就是“隨自己的意願做的事“。

惟芯
http://ourraisondetr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