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威尼斯

Photobucket

这是威尼斯,美丽的海中之城。

这风光如画的水城位于环礁湖上,整座城市由无数的木桩撑起,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威尼斯有约莫120个小岛,由400多座桥梁链接起来。
在威尼斯穿行或徒步或乘舟,四处流露着诗情画意的情怀。

环绕威尼斯的大运河时而平静清澈,时而浑浊乌黑,随着气候季节而不断改变。

Photobucket

这个每年吸引2000多万游客的地方,威尼斯人还是一贯地保持他们自己的风情,和生活的慢节奏。这是他们对生活的执着,对生命的热忱。

任世界再怎么变迁,他们故有的生活方式,也一直延续了好多了世纪。

这是一个不着不急的城市,这里没有车,只有速度缓慢的船,渡船的班次也不密集,反正只要踏足此地就会有所感应从而放缓脚步慢慢享受生活。


阳光照耀下,叫我睁大眼睛看清楚世界,原来生活本来就有千百种形式的。

Photobucket

贡多拉是威尼斯独有的色彩,如果不乘上一回恐怕就要抱憾而归。
船身轻巧,船底扁平,两头尖尖的,很古典的模样。

我脑海立刻泛起了画面,想像船夫一边摇橹,一边给我清唱《那坡里情歌》。我记起年前在澳门威尼斯人度假屋“室内”的船夫,和他那有穿透力的男高音美声。我对 这样的画面很有想像,所以一直引颈相盼来到这真正的水都有个威尼斯船夫给我们应吭高歌。

想像那幻想和现实轻轻重叠的一刻,那感觉一定很美妙。

岂料全程他只有不断地和后面的船夫大声说话,煞—风—景。


好呗,没有歌声伴随也不要紧,我让捧在手中的香槟发挥作用,自己陶醉去。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矗立在水中,任潮汐侵蚀的建筑物。

Photobucket

海面布满蒙蒙的雾,我坐在贡多拉的夹板上,轻轻感受着水的灵气。
放眼望去,向阳处海面波光粼粼,远处的海岛勾出一幅迷离又梦幻的画,美得冒泡。

身穿蓝白线条T恤的船夫将浆儿一划,船身就悠悠的前进了。

我看着荡起的纹纹水波,船只溜进了蜿蜒的水道。

Photobucket

从大运河折入小河道,穿梭在千曲百折的水巷,两旁都攀爬着绿苔,隐隐透着岁月的斑驳。
一些老旧的房子矗立在河道的两旁,就面积雕塑而言还依稀看到昔日的辉煌,可而今剩下来的残破发黑的大门,映着夕阳余晖,一片落寞的伤感。

淡淡的娇柔,淡淡的凄美,这绝对是需要时间孕育出的姿态。

Photobucket

这里和欧洲许多地方的老房子一样,窗户都种满了绿色植物。

初夏的威尼斯春意盎然,那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卉,呈现一副生机勃勃的模样,倒和那一栋栋古老城楼相映成趣。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无数的美丽拱桥,我缓缓穿越他们。

流动的清波,承载浪漫的情怀,它可曾拨动了多少人的心绪。

Photobucket

这里的冷风强的叫人直打哆嗦,可站在阳光又会觉得炎热,反正对我而言就是很‘奇异’的天气。生长在长年皆是炎炎仲夏的国家,也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对阳光回避,我总是本能的专挑些太阳到不了的屋檐下行走。
碰见好几双的蓝眼睛用几乎疑惑的眼神回应我对阳光的别扭,这一看反而让我不好意思起来。

我于是决定融入他们的生活形态,把自己全然交给阳光普照。

迈开轻松的步伐,不再左闪右逼,原来轻松自在就是那么垂手可得。


行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最让我亢奋的就是,能够不断地发掘不同的自己。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我挨着岸边看着熙来攘往的身影,欣赏威尼斯建筑的奢靡。
晃动在空气间的生命力和那种浑然天成的灵性像在骤然间发光似的。


我感觉肌肤有点黏腻,吸入含着湿气的冷空气,这是大海的味道。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午餐吃了乌漆吗黑的墨鱼汁意大利面,隔个数小时我又窜回同一间餐厅点了充满蒜蓉香的海鲜意大利面。
光看那十足的用料就让人嘴软了,那浓稠的滋味吃了就不让人扬起大大满意的微笑,短短的时间我就养刁了舌头。

撑着吃得隆隆鼓鼓的肚子,打个响亮的饱嗝,谁管你去呢。

Photobucket

我在蜘蛛网的巷子里慢慢行走,脚步打在石板路上发出的咯咯声特别的清脆。

这里到处都是相同的拱桥,相似的房子。

我就这样行走、观望、拍照、发呆、迷路,在小巷里印上我满满的脚印。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摄于频频发生水淹状况的圣马可广场前。

近年来这美丽的海中之城一直被海水回灌的现象威胁,再加上全球海水上涨的趋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专家分析说,全球升温的趋势足以让威尼斯在近几十年内消失。

这濒临消失的美丽景观,我怎么能不多望它一眼呢。

Photobucket

鸽子起起落落。

Photobucket

叹息桥前,一边是宫殿,另一边是监狱。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玲琅满目,璀璨缤纷的面具。

Photobucket

用最慵懒的姿态畅游这一片充充满异国情调的水都,心口立刻涌现出‘逍遥快活’的大字。

被生活磨耗掉的自己,总需要找个接口给自己痛快的吃,痛快的笑,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儿了。

Photobucket

累了坐在这样的环境下细细聆听现场弹奏的音乐,一边享受正宗的意大利咖啡,一边欣赏威尼斯的轮廓,听见心小声地说,夫复何求。

海浪声和小提琴的奏乐交错在耳边,满脑子的陶醉在告诉我,那10欧元买到的又岂止是咖啡而已呢。

在意大利如果想要喝拿铁,一定要字正腔圆地告诉服务员要的是“caffe latte”,呵如果说的只是“latte”, 服务员给你捧上一杯热乎乎的牛奶的时候就不要傻眼一怔了。

Photobucket

威尼斯用其深厚的历史积淀牵动着每一个旅人的心情,叫人久久在宿醉中,不愿醒过来。

这样的美丽,值得用心品味。






我往我冰冷的双手呵了口气, 「你知道我为什么需要很多很多的照片吗” 」
「 因为我不相信自己的记忆」,没等到他接话。

他很仔细的观察我,全神贯注地盯视我眼瞳里产出的颜色,瞬间酿出连接彼此的存在感。


我相信,以后在走过伤痕累累的日子后,看看摄过的天空,阅读记录过的文字,想起当时牵着的温度,冷却的片段很快就会回暖。



"You desire to embrace it, to caress it, to possess it, and finally a soft sense of possession grows up and your visit becomes a perpetual love affair"....Henry James.
 
posted by Jinlan at 11:40 PM, |

12 Comments:

  At 5:13 PM Blogger MeiFang said:
照片真的超赞,哈哈,真的太漂亮了,你也很上镜...
你是一个人去玩吗?背包旅行?
  At 8:35 AM Blogger 阿賴 said:
看見妳的神采煥發,燦爛的笑容,真的很替妳高興。只是這個季節妳居然還要穿得這樣(天啊!圍頸巾!!!)妳也實在太耐熱了吧? :)
  At 12: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LOVE VENICE!!!!
  At 1:48 AM Anonymous zomok said:
hao piao liang !! ** feng jing ba liao **
ni you xiang wo mar? =D
  At 11:21 PM Blogger Jinlan said:
谢谢MeiFang,我还没有一个人出走的勇气哩。再说,我还是比较希望有人给我掌镜让我出现在照片里。呵呵。:P

阿赖,谢谢你。我应该不算‘耐热’,可是就不怎么‘耐冷’了。

D,me too!

zomok,小星星,亮晶晶,有想你呢。 :>
  At 4:43 PM Blogger mugmug said:
Jinz啊,这么巧我去年年尾有幸踏上梦想要去的地方威尼斯(真的,我反而对巴黎兴趣缺缺呢)
当时旅行后,没有即时写下自己的心得和感想,只是一遍一遍的看回照片,试图从照片找回当时的感觉。
你的照片照得很好!这次读了你的Post,当时的回忆又一幕幕浮现了。。。

你有没有去Rialto和Murano呢?

离开威尼斯后,我连忙找了casanova这部电影来看。一边缅怀Heath Ledger,一边怀念威尼斯。。:)
  At 1:0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Wow...when are we gonna meet up...love to hear about your trip.
好羡慕你能去意大利啊!看了照片,我也想去了。
  At 4:53 PM Anonymous Yoone said:
我喜欢你的文字 =)
  At 10:42 AM Blogger Jinlan said:
mugmug,威尼斯也是我很想很想去的地方呢,因为我担心下一秒它就突然不见了然后我就会抱憾一生了(嗯好像言重了,呵呵)。
我也要赶快找出 casanova,我也要好好缅怀!

WH,yeah i cant wait to meet up with you!

Amadeus B.V 善渊,那就快快成行吧!回来要分享啊。

Yoone,谢谢编剧美女的喜欢。:)
  At 7:42 PM Anonymous 向希 said:
意大利是让我充满憧憬的国家,艺术和食物都那么棒!梦想国之一...
  At 3:56 PM Blogger 追梦者 said:
上报咯...

http://www.sinchew-i.com/liveoutloud/taxonomy/term/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