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14

甲米 | 记一些破事儿


那么让我试着记录看看。

那是七月下旬的甲米,温煦的阳光,海水湛蓝,波涛时而澎湃,时而温柔。
自己其实不止一次到过甲米的多个离岛,可是从来都是从普吉岛南下,而这一次却是直飞甲米。事情是这样子的,我已经很久,好久,非常久没有和朋友一起出游,这些年要不跟另一半,要不就是为工作独自出门。这些年就是航空公司抛售的便宜机票一股脑儿地买,到最后一大伙人都因为不同的原因无疾而终,以至于我也对于早早预购的机票兴致普普。

那一趟是知道俩小朋友约好了出门度假然后难耐内心嫉妒之余就在他们起飞前几天买了机票硬跟随去的。那是我可以负担的任性,这大概是做为“大人”最让我感到雀跃的事了。小朋友不是真的体积小还是年纪小,而是彼此在还纯白的像一张白纸的小时候就认识的朋友。这些人从一开始就看过你不经任何修饰的轮廓,然后随着岁月一点一滴的再刻画,现在纵使是粗糙难耐,却也淡然置之。

就这样,不知道行程是什么,不知道留宿在哪里,更不管他们愿意与否,就这样得其所哉的跟着他们尾巴去了。有时候我真心觉得不可思议,到底凭什么呢生命中能拥有这样任你猖狂任性,然后还会仗义把你爱进骨子里的人,真好。

和小朋友一起出游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太矫情,喜欢和不喜欢都可以肆意地写着脸上,完全不屑于隐藏自己,不需要面面俱到,不需要闪闪发光,皮肉里藏着怎么样的你我早已在彼此记忆里成型。行程不外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恣意的吃过早餐后再慢步走到码头,看看在岸边等待出发的旅客是要到哪个离岛,然后就凑数跟上。带上几罐啤酒一些简单的食物,我们就这样洋洋洒洒游遍多个如天堂般的热带岛屿群。当下的我就彻头彻底地迷恋上没有计划的旅程,这样悠哉悠闲的假期,所有的事情都是某个时间点不经意地对上,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惊喜。

每天傍晚时分回来后就在泳池泡,吃吃喝喝小憩一下时间就都溜走了。到了晚上在湿度又高又热的奥南,迎面吹拂而来的海风阵阵,和小朋友们并肩而坐大口大口的喝着沁心凉的啤酒。可以大声说话,可以放肆的说些低级笑话,可以不注重仪表,可以笑声延绵不绝。
甚至在晃荡不安的船只上自由放任地引吭高歌,对方就是给你一个‘你不要丢人现眼了’的表情,接着又给你附和下一句,然后一起仰天大笑。那种安适与彼此间太多互通有无的氛围,叫人舒适惬意。二十几年来一直是这样子,从深蓝色校服到婚纱,感谢你们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一直都在。

我喜欢他们眼中的自己,纵然有些背负,纵然有些不堪,我却在那种翻搅中看到简陋,美好而万象的自己。面面俱到这东西在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越来的越熟练。见过的人我们越来越懂得归类,知道怎么识趣地表达知道什么该避重就轻,很容易就能以更圆滑的方式付诸施行。这种东西说不上什么诀窍,走着瞧着就上手了,这是年轮教会我们的。
而可以对着你发脾气,可以对你淋头大骂,隔段时间又喜滋滋在一起而不心存芥蒂的人,还能剩下多少。真实,对于现在的我们其实更显难能可贵。感恩生命中还有人是可以让你毫不掩饰地坦荡,看着你一路长大,对你知之甚详,那个朴实的笑容,并没有因为年龄而稀释过去的痕迹。


那几天大伙尽情地聊,开心地笑。平淡无奇的说着一些这些日子以来的自己,破破碎碎聚成一个世界。正确谈了什么反正不记得,我只是依稀记得那天落日余晖洒落一地金黄,并肩走在峡湾深谷与险礁上的身影,脸上仿佛还挂着那八九岁时初相识的笑容。一路走走跌跌,踉踉跄跄,迎向一排排白花花簇拥着冲过来的潮水...









 
posted by Jinlan at 7:16 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