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我长大了,他还没有”

用了一天的时间看完了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书是去年初在北京购入了,很长一段时间都闲置在书橱,后来一起被我打包入货柜箱,辗转跟我来到了美国。看完的那一个深夜在心中暗暗窃喜,有多久时间没有这样废寝忘食地看书了。

后来再看了改编电影,心都瞬间沉默了,失望得一塌糊涂。
有些事情,还是想像来得唯美。

阮莞在决定离开初恋男友时叹息说道,“我长大了,他还没有。”

悠悠的一句却又那么的简短有力,里面装载了多少倔强,坚韧,遗憾,和无奈。
是啊,那个时候谁的起跑点比你快了,而后来你的脚步又比谁的急促,领先长大了。

那些属于青春的记忆里,我们是否也都曾经碰过那样一个他,见的市面比自己广,看过人情事故,体会过冷暖人情,总想把自己捧在他手心像易碎玻璃似的护着,想替你斩除沿途的荆棘,总是老成持重地指点你那一条路灰暗阴险,什么事情要小心防备。
你知道在他的庇护下,只要乖巧听话,就能一直安心的当个孩子。
可毕竟年轻气旺,不可能也不愿意接受自己一直渺小。总是暗地里忖测,痛会有多痛,苦又是多苦?你要如何陈述,他又该如何了解,一个正常人类非要碰壁不可的决心?
于是你行径偏执蹩扭,整副不让我行我偏要行的任性
你了解自己还在刚刚发芽的花样年华,面对这花红柳绿的世界, 年轻就是条件。
玩就要玩的疯狂,输也要输的华丽。绝不想要到了那个年龄,再也玩不起的时候,才察觉自己的青春年华竟是不痛不痒的一片黯淡。
你不要别人告诉自己怎么走能不跌倒,你想要的是有个人能陪自己在泥泞中蹒跚前进,就是摔了一身泥巴就算遍体鳞伤,也能相视一笑,侥幸自己没有辜负年轻赋予的意义。
可难过的是这个人一定不是他,因为已经波澜不惊的他早早已走过了这一段。

那个时候的他长大了,你还没有。

时间未必能证明很多东西,可是一定能看透很多东西。
后来的我们,也渐渐从内心揪出了那个自己从来不以为意的老练,不经意的瞬间发现自己已经成为那个已经长大的人了。从来生活都是用这种方式在启蒙我们,或许我们还是会淡淡的说着那些日子以来的风花雪月,只是多了一些从容淡定,多了一份释怀的笑容,亦知道年轻的梦不一定是绚烂色彩的,可即便是留下了缺陷美,谁又能说它不美丽呢。


 
posted by Jinlan at 12:07 P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