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非见不可的面

Photobucket

那个傍晚,我在道路上塞了2个小时就为了赴N的约。
一年里头他总会出现几次在吉隆坡公干,而其实这些年来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碰在一起。
经过Yogitree的时候,因为觉得累也因为不想再耗时间想晚餐吃些什么,我和N默契地对望了一下就直接走进去坐下了。 再说,对餐点的要求这些年来我已经从“不执着”直接降到“随便”了。

N点了开胃菜点了主食,再到甜品,还有一瓶餐酒。 我说,我好久没有那么认真看待过晚餐这回事了。
N执意说活着的时候要对自己好一点,我没有异议。

我们的一顿晚餐不中不西,两个人就这样莫名其妙干掉了一整瓶wine。 间中,他突然用很温柔的眼神看着我,说如果现在能坐着陪他一起品酒是他太太,那该多好。 我随后就踢了他一脚,枉我在道路塞了2句钟就是怕没人和他吃饭,好歹也在这一刻treasure我一下下。

老朋友谈生活谈工作谈家庭谈理想,就算是狂妄自大的梦想也没必要掩饰或觉得不好意思。 谈起太太和孩子,N的眼睛就会露出光芒。可是语气里,还是掩不住因为工作和他们分隔两地的落寞。 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有时候生活的担子会慢慢变成没必要抗拒的习惯。
而至于我们用多少的时间交换生活呢,我也在探索。

在N眼睛看到的体悟,我是打从心里的感动。
从我们结识,毕业到工作,到看着他结婚,到他的小baby出世,看到他父亲车祸到逝世,还有他陪着他母亲走过化疗的那段艰难日子。 感动的不是什么,而是觉地自己一路见证了他的成长与变化。 认识他,是在还是念中学的时候。第一次见到N的时候,他就穿着校服叼着一根烟。 到现在生活在新国那抽烟贵得如同抽命的国家,也一直没戒掉。 像我记忆里他不工作时满脸胡渣的潦倒样,我也一直没戒掉过。

我再想起朋友群中的S和M分手的时候,正是N结婚的不久前。
就在Bachelor Nite的单身派对,他看着两个特别别扭的人一直很不安。 到人群渐散的时候,他突然握起S的手,说他其实很痛心两个好朋友,眼泪不停地往下掉。 然后他一字一句清楚的告诉S,无论她决定什么,只希望她快乐。我想他一定也和M说过同样的话。
我把这戏剧性的一刻看在眼底,只是沉默没说什么。那一次不是我第一次看他哭,可是在自己结束单身派对上为了好友逝去的爱情流泪,我觉得不会再有其他人了。

常常我们说的话,都没有所谓逻不逻辑,成不成立。那一天我们只是一直说一直不停地说。 有时候这样很好,不需要很多哲学或满腔道理,单纯地借有一双耳朵跟着你的情绪上下起伏,而不是一味很官方地告诉你很多关于“you should..” 。

再说,我们一样相信没有人比自己更能了解自己了。有时候别人给予的期望和寄托,究竟是不是自己愿意去承担的。

打烊的时候,N再一次很温柔地对我说,[你就不要害怕皱纹,真诚地笑,真诚地哭吧!]

对啊,N。
生活不用过的很阳光,自己也不用一直很天使。
每一个实际生活,就是一种认知。

那个晚上我脑子涌出很多感慨,很多很多。

 
posted by Jinlan at 12:38 AM, |

11 Comments:

  At 10: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然后你就纪录了这些感慨... :)
  At 3:00 PM Blogger 小欣 said:
眼眶有点湿了..
想起了好多好多从前的日子...
的确,我很珍惜这个朋友,虽然见面的时间非常少, 但是,从前读中六的日子,是四个人,最美好的回忆...
所以,我也赞成, 是个非见不可的面...
  At 2: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欣的眼眶有点湿,我的泪却流了下来。
回想起那样的人物,那样的朋友,我心中不竟有太多的感触。
或许有时会觉得这一班人每个的性格都很难联想会合在一起,我们却原来都那么需要大家。
看着他一路的走过来,由一个每天都睡不起床上学的人,到现在努力背起家庭的好男人是在难得,他能建立那么美满的家庭是他的福气。
他的深深的情感往往会影响到我,他有时真的会很温柔!
Love your writing...well expressed...
  At 7:32 PM Blogger Wen Shan said:
令我也想起了我最好的朋友们。搅动了很多沉淀已久的回忆与感慨。

最好的朋友,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那份无言的默契与了解,已经十分足够。

差一点就要在Yogitree用餐。但因为没有吸烟区,坐下了,又离开。:)
  At 5:5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缺憾。。。不外是人生的另一种美~
怎么我去时你却不见人影,难道我是“非见可以的面”?
伤心了
  At 11:25 AM Blogger Xthink said:
希望更多關心馬來西亞中文網路發展的朋友可以加入大紅花的國度這個行列,一起學習分享。
相信在參與之後會,彼此會獲得更多知識及精神上滿足。我們提供討論區,個人部落格,相本,文章等.
重要的是我們沒有廣告的干擾.
http://www.blogkaki.net/


http://FuHaw.blogkaki.net
  At 1:52 AM Blogger Jinlan said:
A true friend unbosoms freely, advises justly, assists readily, adventures boldly, takes all patiently, defends courageously, and continues a friend unchangeably.


是知道的。:)
  At 3: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羡慕你有这样好的朋友!!
有机会见证朋友的生长过程,开心的不开心的,实在难得。

我也希望我也有这样的朋友。希望而已。

呵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