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我知道你懂。」

在一些观点的批判,总会有触动心弦的时候,还是一种突然厌恶的极端,我觉得有些东西真的不是仅仅是文字表面上的诠释而已,很多时候还是需要用一些触觉,去观察深处的真实。

我不太喜欢表露我的内心世界。
有些东西,我还是惯性地用沉默让它在内心慢慢被消化掉。
文字,犹如一个很亲密的朋友,无来由的像是很合拍的感觉,有什么事情想它说出口,很轻易就被吸收。
对于一些不想透露的秘密,或人性的丑陋,它也不会强硬要我说出口。

我觉得个性这种东西真的不容易被改变。
我不是故作坚强,还是为更多理由而埋藏着什么,我只是不太习惯去交代一些自己生活/情感上的细节。
坦白说,我终究只是个害怕被了解的人。
有时候一些表面上的琐事,根本反映不了我最深处的自己。
心里真正在意的事情,旁人也不会从我的文字,还是谈吐里面被解读。

更多的时候,我只想远离人群去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用一种不太客观的观点看自己,是有点像是在强迫自己去克服一些竭斯底里的不确定。
可是,我却在这里边找到让自己心安的理由。

对于生活来回之间掠过的荒凉和不靖,我用经验学和知觉矿脉来自己解读。
在跟自己的对话里边,找到一种对等的交流。
什么事情,别人再不谅解也不要紧,只要能给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我就能乐此不辞。
当我决意要跃出自己,我就知道没什么其他阻扰能够绊住我的思绪。

我只是在意自己怎么样看自己。
有心理支持系统的支撑,我就能给予自己无数的肯定。

外在的情况再糟,我都没关系了。
「我知道你懂。」我对自己说。

这样就已足够了。
 
posted by Jinlan at 3:07 AM, | 12 comments

只能是种陪伴

昨天有人这样跟我说,"现在有些博客很病态,有的是为了想得到留言而写博,也有些人,简直是为了写博而生活。"
我心里凉了一下,我想我一直很想了解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态。

有时候写博也像是一场游戏。而游戏的规则,只有在一路走过来后才能向自己理清楚。
入场的时候,心里建设还是需要具备的。就好象,即使面对一些冷嘲热讽,让人觉得自讨没趣,或哪里碰了一鼻子灰,也只能摸一摸鼻子,对自己冷笑。
耸耸肩,就算过去了,也不需要太过在意。
对外来的抨击需要拿捏得好好的,不需要幻化它,只要自己还能够肯定自己,就有写下去的理由。

我觉得如何去看待部落格这件事上,其实都很因人而异的。
有人觉得是全部,有人觉得只是一小部分,有人觉得是记录,是生活的分享,或是一种生活的重心。
可是如果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是为了寻找写博的题材,这样会不会就此迷失了写博的最初意念。
看一场电影,吃一顿饭,到哪里旅行,就是生活里做的每一件事情,会不会在进行的时候都在思构着要用什么形态在自己部落格上做报导。
眼界变得看事情都是从部落格出发,而我老实说,我是真的有点纳闷。

如果说,一天下来,满脑子关注的仅是今晚要上载什么文章,还是不断跟新检查人家给自己什么样的留言和意见,那么,正常的作息,还能够兼顾吗?
如果说上班、上课的时间大部分都围绕在部落格上,完全把它当成一种精神支柱,能否就此形成一种病态的博客状态?
对留言太过刻意的平反,解释,澄清,太过关注别人用什么眼光看自己,以后写什么会不会都显得特别的碍手碍脚。

脑袋里太多部落格的影子,在真实的生活上会少了一种认真的体会和认知么?
我反复思考着。
对我而言,部落格,终究,只能是种陪伴。
部落格,只是在走过以后,的是一种情绪感情的分享,而不是一开始就为了要在部落格分享而去做的一些什么。

我必须知道如何选择一个决定。
物极必反。我需要对自己提醒着。
 
posted by Jinlan at 2:24 AM, | 13 comments
Friday, October 12, 2007

很朋友的朋友

电视上播着某选美盛事,主办单位强行的要求众佳丽们在两个边缘佳丽中选其一。佳丽们需要选出各自觉得比较有资格一同角逐后冠的一位,换句话说,他们需要选出各自认为姿色条件略胜一筹的一位佳丽,而落败的将和赛事缘悭一面。

无聊之际,我随口问V如果她是参赛者其一的话要怎么做选择。
无独有偶,颠覆了挑选的逻辑,我们都选择淘汰条件较好的一位,目的就是让自己少一个对手。

「你好有心机啊!」我们同时喷出同一番话,然后为对方的邪恶而唧唧的笑了起来。

后来我一直在想,能够这样坦淡淡毫无掩饰应对的人,还会有几个呢?

我们总会有一些能够口直心快的人,除了亲兄弟姐妹,不外就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朋友了。
能够聚在一起的时候说的尽是一些无聊的话,比方说对什么事情看不顺眼,还是对谁的长相有意见,还是就突然玩闹起哄起来。
我们很少担心自己的爽直会冒犯对方,也不因为害怕对方多心而勉强自己起来。

开车接对方的时候,人家还没上车,自己就先一屁股跳上乘客座位,随手抛个钥匙,说太累要对方帮忙开车。
没时间赴约的时候,干脆爽朗的传个短讯说太忙没办法去,甚至懒得想什么籍口,完全不会因为临时耍约而不好意思。
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把对方搁得再久也不觉内疚,失恋的时候第一个就把对方揪出来疯狂大喝。
我们不会因为这样的小事一庄而记恨对方,或太久不见而越来越不好意思相约。
就算再久不联络,下一次碰上面的时候,还是能够叽叽喳喳的天南地北聊。

对这些很朋友的朋友,我们的话题都是在欢乐的事物上。我们不谈什么哲学,命理,还是理想,壮志。生活中已经有太多的磨蹭,面对太多客套商业的谈吐过后,我们只想狠狠地抛开一切胡乱哈拉一番。我们甚至对于彼此的工作性质不熟悉,不知道保险业现在投的保单是什么?电子业在迅速发展什么?设计概念和产品戏码又是什么?
这些问题,有时候根本不需要问,也特别不想在某些时候被记起。

谈谈餐点,谈谈近况,风花雪月什么都好,唾弃一下人际,咒骂某某人,偶尔夹杂粗口强调一下心情也不担心别人用什么眼光看自己。
这样的对话,俗到一个不行,反正就只是不要脑袋太劳累。

面对这样的一群人,不需要用客套包装语言,文法不需要经过修饰,脑袋也无需不停寻找下一段话题。

我们甚至不太用心记住之间的谈话内容,对于一些狂言,轻松自在的吃喝后,我们就理解性的遗忘了。
对于这点,我们倒是很有共识。

如果要全天打紧精神,小心翼翼的应对,这样的生活为免太难过了。

生活有些时候就是需要漫不经心的去过,口出狂言就当作为对方清理掉心里头的不快,也勿需要太追究还是挂心。我们的相处方式,就是不需要太讲道理。

理念上是吃喝玩乐的酒肉朋友,可是我们都理解对于彼此的重大意义。
事情大小都可以归类成一群人的事,而不是自己一个人而已。
我一直相信,我们都乐得在做对方的情绪垃圾回收站。

不要幻化自己,不要幻化朋友,我们都拥有偶尔有点小邪恶的权利。
那种感觉,除了轻松其在,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舒缓。


这是我们寻遍世界后遗留下来那个不经修饰毫无美感的角落,我们却发现最简单的快乐其实就一直在这里留守...
 
posted by Jinlan at 1:03 AM, | 16 comments

我来发现自己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是什么,我很难对自己不中意的事情妥协。
这样的倔强让我一直不畏艰险地追求,可也正因为这种执拗让自己屡次内心受到伤害。长久以来,我只有得到想要的时候,才能真的安下心来。

我的胸膛充满了憧憬,我像是被眼前完美的景象添满。
那些饱满里,还隐隐透露着现实里的一些残缺。

现实里的五味搀杂会叫我渐渐明白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
一切是那么的纷乱,又充满次序地等待我在时光隧道里慢慢理清。
碰上死角,没能改变什么的时候,我只能一直走下去,可沿途中还是不言放弃地发掘转机或惊喜。我不断走,不断追,一直到后来我发现,这样的不断追逐,还是有让自己感觉太累的时候。

突然就想起求学的时候,任凭千万中阻挠,我也要得到自己想要的科系,到后来,我一直都不歇地在追寻理想的工作。
以前,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孩子,需要调整心态去面对不断动摇的信心,确实不易。如今,年龄不能再挂在嘴边当借口,我需要对自己的言行,性格,成败负起全责。看起来,我好像变得坚强,也同时更软弱了。也许我在被自我的固执折磨的同时,我其实就更加具体的认清了自己的卑微和不足。

我理解,有些挫败,还是不堪,都是生命中不容跳过的经历。
我必须经历,才得以透彻看见自己的一颗心,闪过那些,我就已经不是现在的我。

我观察,试着了解。人生的每一段道路就成了我参与世事的平台。
我在不断的寻找学习的对象,碰见他们的聪颖与睿智,心里即刻能够列出人们身上的值得我一再学习的素养和色彩。这些能够丰富我精神感官的养分,对我都是极有意义的。

现在,我坚决相信,走过的路会赋予我自信,也将渐渐形成自我修复的能力。
面对百态的感触深厚了,我也在其中得以认知自己。
以往的经历,是在我走过后来慢慢告诉自己我是谁。

走过,我就已经获得。

真的,结果是如何,早已经不重要了。
 
posted by Jinlan at 12:56 AM, | 7 comments
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有些美好是一辈子的珍藏

我现在细细数过,这个我生活了很多年的城市,一走过,就几个年头过去了。
我喜欢自己在这个城市里横越过很多事情,感觉自己在过程中被不同的感官呼唤着,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自己。

对这个城市,虽然生活了好几个年头,我还是偶尔会感觉陌异的时候。所幸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总是不难找到我熟悉的面孔。叔叔阿姨,外婆,表姐弟妹,还是朋友知己,他们的身上,我总是能感觉到一股特异的支持和力量。这些力量不是至于怎么样的话语还是动作,而是知道即使父母没办法守在自己身边,但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总是能够及时送上一份关怀和爱护。

我在这城市里进行我的人生,从跨入大学的门槛到现在在职场打拼,持续在上演。
我站在外边思维的目录,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犯过的错误,成长后的自己。
我为这样的零星片断而着迷。

这个过程中,点点滴滴,有太多太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物。
离家之后,就是一段走入迷宫般的追寻。这样一段道路,是自己主导的世界。
在自己贴切表白自己之余,也认清了很多缺陷。

我没办法用言辞表达自己是何其的幸运,上学的时候,就是离开了家里,还是得到身边很好的朋友照顾。功课什么时候交会有人提醒,半夜睡不着也不愁没有人陪伴吃夜宵,周末甚至可以赖到阿姨叔叔家悠闲渡过,现在就算是工作了,午饭还是会有人提醒记得吃,偶尔傍晚也会接到电话说为我准备好饭菜了。生活中我感受到的尽是对我的疼爱,甚至我有些时候觉得这是种溺爱。

我从来不吝啬去享受美好的情感和物质。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受老天眷顾,离开家以后,在学校,在工作,甚至生活里面,都得到很多朋友的照顾。
纵然,有人不喜欢我,可有人真心要为我好;有人觉得我傲慢,也有人觉得我缺乏自信。这么一大群人共同存活在狭隘的空间,复杂的人事很难避免。可是这么样去应对是很个人的事,我选择性的记住别人给过的机会和美意,记住别人由心而发的疼爱。

你对我的好,点点滴滴,我都一一记取心底。

我想,我这个幸福的人,并不是因为我拥有的比别人多。
而是,我一直都懂得心存感激。
 
posted by Jinlan at 12:39 PM, | 6 comments